狗狗老愛胡亂吠叫?其中一個原因竟與精神病有關係!

狗狗老愛胡亂吠叫?其中一個原因竟與精神病有關係!

其實,狗狗不會無緣無故吠叫的。若不弄清楚它們因何而叫,那麽即便使用再多、再强效的方法也無法改變它們。有些狗激動起來,可能還會咬人呢!(延伸閲讀:世界上沒有愛咬人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那麽現在小編將會一一列出狗狗亂吠的原因。

爲什麽一直亂吠?

1)占有欲作祟

狗擁有與生俱來的領土意識,也正因爲這原因,狗狗也被人類馴化成看護犬。狗狗吠叫的原因可能是由陌生人靠近自己的地盤,因爲它們才會以吠叫身來警惕主人或威嚇對方。但是,擁有過分强烈領土意識的狗會對一切除主人之外的人事物抱有敵意,即便是一隻小麻雀也會讓它們叫個不停。此外,有些占有欲強的狗不喜歡其他人接近主人,即使是主人最親近的家庭成員或朋友。因此,它們會以吠叫聲來“趕走”這些人。此外,狗除了有護食的習慣之外,它們也不喜歡別人靠近自己的狗窩或碰自己的玩具。因此,那些搞不清狀況的人就會覺得該狗很兇,老愛吠人。

2)引起關注

其實很多時候狗狗亂吠只是要引起主人的注意。有些狗狗的智商相等於一位7嵗小孩,它們也會像小孩一樣,時刻要爸媽關注自己、只疼愛自己。這些聰明的毛孩知道只要它一吠,主人便會停下手上的工作關注它。久而久之,它們也就學會了用這招來引起關注。若發現你家狗狗也愛無緣無故吠叫,那麽你該好好反省這段時間是否忽略它了。

3)社會化不足

社會化訓練是一項很重要的訓練。每個飼主都需要給寵物這樣的訓練,因爲缺乏社會化的寵物缺乏安全感、膽小、恐懼、性格偏激甚至伴隨著攻擊他人的可能。這些對外界感到恐懼不安的狗便會通過吠叫來舒緩情緒。此外,缺乏社會化的狗對外界的一切事物感到陌生。所以,當它們遇到不曾見過的東西、聽到不曾聽過的聲音時,它們也會用吠叫來表達自己因陌生而帶來的不安。(延伸閲讀:重要!每個毛孩成長中的必經之路,鏟屎官千萬不可跳過!

4)分離焦慮症

有些狗狗天生依賴性強,愛黏人,例如貴賓犬。一旦離開了主人身邊,它們便會感到很焦慮、緊張、沒有安全感。胡亂吠叫正是分離焦慮症的症狀之一。這些狗狗知道主人何時出門,所以爲了防止主人離開,它們會一直吠叫。將近75%的分離焦慮症的產生是源自於缺乏社會化,由此可見,社會化訓練對一隻寵物來説有多重要。(更多有關分離焦慮症的資訊可點擊此處。)

5)生病

若狗總是無緣無故叫,那麽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可能生病或受傷了。毛孩不會説話,無法把身上的不適告訴主人。因此,我們可以通過它們的言行舉止來判斷出是否生病了。此外,有些傷口不易被察覺例如肉墊上的傷口(閲讀更多:我的天爺啊!爲什麽毛孩的肉球會變這樣?!),或者是遭遇了内傷,這些都是主人難以用肉眼看到的。如果發現一向乖巧的寵物突然反常亂吠,那麽你可能需要檢查一下它們的身體了。

如何制止狗狗亂叫?

1)不加理會

小編相信99%的主人都會犯這錯,那就是在它們吠叫時給予反應。許多飼主聽到狗狗的吠叫時,主人不是打駡就是安撫,然而不加理會才是最正確的做法。這樣能讓胡亂吠叫的毛孩自討沒趣,尤其是那些想引起主人關注的毛孩。此外,小編始終相信,暴力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打寵物並不會讓它們記住教訓,反而只會讓寵物懼怕主人。另外,狗狗知道吠叫后就會得到主人的關注或安慰,所以安撫只會讓它們變本加厲。然而,適當的安撫和關注是應該的,萬一狗狗真的要傳遞某種訊息,主人的無視可是會影響它們對主人的感情。

2)加强訓練

其實狗狗是屬於高智商的動物,只要通過訓練的方法也能解決狗狗亂叫的問題。主人可在狗狗吠叫時抬起它的下巴,用嚴厲的語氣說“不”。要記得,狗狗不可能訓練一次就聽話的,只有訓練到一定的時間后,狗狗才會明白胡亂吠叫是不對的。此外,只有等狗狗停止吠叫了才獎勵它們小零食。切勿在它們吠叫時就以零食來制止它們,因爲這會讓它們誤以爲只要吠叫就會有零食吃。

此外,主人也需要加强毛孩的社會化訓練。社會化訓練能讓寵物接觸到外界,讓它們更容易接受一切新奇的事物。社會化訓練也可以防止狗狗患上分離焦慮症。各種訓練都應該在狗狗小時候就進行的,若是長大了再矯正可能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和精力。如果主人本身不善於訓練寵物,那麽可以嘗試把毛孩送到寵物保姆那裏進行矯正。寵物保姆擁有專業的飼養知識的訓練經驗,他們會在照顧你的寵物的時候教導它們。

3)多運動

有些毛孩就是吃跑沒事做才喜歡胡亂吠叫,所以主人就得安排活動給它們。遛狗是一個既簡單又益處多的活動,每日至少得帶毛孩出門一次,這樣毛孩才不會因無聊而拆家、亂吠等。生活忙碌的上班族總是覺得自己放工回家后沒剩多少時間,所以也就跳開了遛狗這件事。其實主人還可以聘用專業的遛狗達人來代替他們遛狗。如此一來,狗狗消耗了多餘的精力后也就不再亂叫了。如果主人懶惰走路,其實還可以跟寵物一起玩飛盤。主人只需抛出飛盤,待狗狗銜撿回來后又再抛出去。這樣一來,懶惰的主人不用活動太多,但是卻能消耗狗狗多餘的精力,簡直一舉兩得。

4)借物嚇狗

這方法有點像在整毛孩,就是當毛孩胡亂吠叫時,主人可以用毛孩不喜歡的東西來嚇它。例如,用水槍來射亂吠的狗,因爲這會讓它們記得只要亂吠就會遭到水槍攻擊。此外,主人可嘗試在它們吠叫時朝它們的身邊投擲東西(并非用這些物體來打它),譬如寶特瓶、拖鞋等,但不可被它們發現東西是你扔的。突如其來的東西會讓狗狗嚇一跳,重複幾次以後它們就會意識到亂吠時這些東西就會出現,以後也就不敢再亂吠了。

5)分散注意力

狗狗除了害怕、警戒時會吠,無聊時也會吠。這時你可以用它最喜歡的玩具來吸引它,絕大多數的狗會因此而轉移注意力,把吠叫的精力花在玩具上。然而這是個治標不治本的辦法,當它對該玩具失去興趣后,它又會繼續吠叫。

6)隔離法

這個方法也是暫時性的,只適用與那些因爲陌生事物而吠叫的狗。有些狗看到家裏來客人了,或家門口突然停了一輛車,這些情況都會使這些狗狗感到緊張、好奇、不安等。爲了控制狗狗的情緒,主人可以把狗狗隔離起來,可能可以關進房間裏,亦可關進圍上布簾的籠子裏。看不到外界情形的狗狗也會稍微平靜下來,不再亂吠。

注意

除了打駡之外,小編也不建議大家使用那些會傷害狗狗的方法哦!爲了防止狗狗出聲,有些主人會替寵物戴上狗嘴套。戴上嘴套的狗狗無法正常吃飯、吠叫,情緒會更不安,嚴重起來行爲還會更加偏激!事實上,矯正毛孩錯誤行爲的同時還得照顧它們的心理感受,這樣才是一位稱職的主人應該做的事。有的飼主為了避免狗狗吠叫,他們還給狗狗施行了聲帶切除手術。這是極爲不人道的方法,即便毛孩再吵也不可以使用這麽極端的法子!

閲讀更多文章:

養了它之後,家具全都換新的了!

4個方法讓你人狗團聚!

原來它已經連續近30年成爲最受歡迎的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