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皇要出巡,貓奴該如何?滿分貓奴的需知事項!

喵皇要出巡,貓奴該如何?滿分貓奴的需知事項!

貓給人的印象是孤傲冷酷的,渾身散發出比主人還像主子的氣質。不知是不是受它高冷的外表影響,大家總認爲貓只愛待在家,不像汪汪那樣喜歡到處“浪”。因此,大家都只遛狗不遛貓。其實,小編想説這種觀念是錯的!不是每一隻貓都喜歡宅在家,而且帶喵皇出門可是好處多多呢!根據動物行爲學家的説法,貓不像狗,屬於單獨狩獵的動物,所以貓的基本行爲只是狩獵游走巡視領土。所以,喵皇是需要出門的,不然誰幫它巡視領土啊?

出門前的準備和訓練

貓雖然被冠上“喵皇”的稱號,看似威懾四方,實則内心膽小。此外,貓早已被馴服成家寵,變得不太會出門了,甚至還對出門產生恐懼。因此,在遛貓之前,貓奴可得做好一系列的準備才行。首先,飼主需得準備一條牽引繩。各位貓奴,千萬別拿那條用來牽吉娃娃的牽引繩來遛貓。雖然小型犬和貓的體型相似,但貓得用專屬的牽引繩才安全。遛貓最好選擇背心式的牽引繩,因爲貓的筋骨比狗軟,能輕易地掙脫普通的項圈。背心式的繩索能防止它們逃脫,還不會讓喜歡爬往高處的它們被項圈勒到脖子。背心式的繩索并不會箍著脖子,能減輕貓不安的情緒。

接下來就是讓貓接受牽引繩的存在。無論是貓或狗,第一次接觸牽引繩時都會感到排斥。飼主切勿心急,一來就把牽引繩套上去。這樣只會讓喵皇恐懼,更加討厭牽引繩。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讓喵皇玩弄該牽引繩,并且把牽引繩放在貓窩旁,讓它們“日久生情”。等時機成熟后(飼主請自行判斷),飼主可嘗試替貓穿上牽引繩,幸運的話第一次就成功了,但更多的貓奴是屬於不幸運的那群。失敗后再一直嘗試,直到貓成功穿上背心爲止。貓成功穿上背心后可別忘了獎勵它哦!

飼主可先在家裏練習遛貓,一方面可以讓貓習慣被牽著走,另一方面也是給飼主一個練習的機會。走了一段距離后可以喂它吃幾顆小零食。只有等到貓完全習慣被牽著走后,主人才可以把它們帶出門。有一件非常重要的是,飼主應該在家裏穿戴好牽引繩才把貓帶出門,否則出門后的各種變數會讓喵皇感到慌張,到時若沒有牽引繩就會很難控制。

出門遛貓

出門時,飼主都應該自備貓包或箱子。因爲當貓走累時,飼主可以直接把它放入貓包中。此外,主人還得在出門前準備小零食。你得知道,沒有什麽事是小魚乾解決不了的!作爲一位高素質的剷屎官,出門時必須準備塑料袋、紙巾和報紙,這樣才是文明遛貓。此外,記得別忘了携帶飲用水哦,而且現在的天氣那麽炎熱,毛孩容易中暑。(延伸閲讀:80%的飼主都做錯!6大妙招替寵物遠離中暑!

比起狗,貓的膽子較小,所以在選擇遛貓地點時必須謹慎。最佳的遛貓地點應該是車輛少、人群少、樹林少的地方。車輛多和人群多的地方比較嘈雜,貓可能會被這些聲響嚇到。合適的遛貓地方應該是樹林少、灌木少的地方。貓可能會爬上樹;也可能鑽入灌木叢中,到時候可是會受傷的。此外,飼主還得避免選擇狗狗多的地方,即使你所養的貓不怕狗,但並不排除路上的狗具有攻擊性。此外,還得避免它們亂吃路上的東西、路邊的花草,畢竟不知名的東西都潛藏著危險。

動物行爲學家也說了,貓出門是為了巡視領土,所以很多時候都是貓遛人的。此外,貓的瞬間爆發力驚人,能跳能竄,一轉眼可能就翻墻消失了。因此,無論如何出門在外都必須把寵物牽好,以免發生走丟的悲劇。(延伸閲讀:4個方法讓你人狗團聚!

溜達完畢,回家!

回家后別忘了替貓清潔一番,尤其是貓的肉球,因爲肉球是最容易藏匿細菌和寄生蟲的。肉球的護理很簡單,只需洗乾净后再擦乾就可以了。飼主每個月都得替毛孩進行體外和體内驅蟲,經常出門的貓讓各種寄生蟲更容易附在它身上,所以驅蟲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遛貓的好處

1)幫助社会化

相信養寵物的人都知道社會化的重要性,社會化不足的寵物的性格會比較内向、膽小,所以會用較爲偏激的行爲來表達或安撫自己的情緒,例如亂吠叫亂咬人等等。若經常帶它們接觸外界的新事物,那麽就可以訓練它們的膽量,自然也就不容易被嚇到了。此外,見慣陌生人類和動物的貓也會比較溫和,更適合成爲家庭寵物。經常出門的貓還能在附近認識其他同類,促進社交能力呢!(延伸閲讀:重要!每個毛孩成長中的必經之路,鏟屎官千萬不可跳過!

2)滿足好奇心

衆所周知,貓的好奇心是很強的!貓的天性喜歡探險,所以造就了它獨立生存的能力。若終日把它關在屋子裏,對外面的世界充滿好奇的它可是會悶坏的。所以,遛貓這活動實則是讓它們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3)更多的活動空間

大家都認爲貓的體型較小,不需要太大的活動空間,所以終日把它關在屋子裏。事實上,一般的家貓的活動範圍可達方圓一公里,也就是說家裏的空間根本就不夠(除非你家是豪宅)。

4)鍛煉身體

人和動物都一樣,不運動就會變胖。如果你不想家裏的貓變皮球,那麽就得經常帶它們出去溜達吧。如此一來能有效消耗多餘的卡路里,預防各種因肥胖而帶來的疾病。

5)消耗精力

別以爲因爲精力旺盛而搗亂的寵物只有哈士奇,其實貓也會拆家的。精力過剩的貓還會一直叫、不睡覺、跳來跳去。要想消耗它們多餘的精力,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帶它們出去活動。

6)增進感情

若想增進和寵物之間的感情,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它們一起玩耍。貓天性高冷但又愛玩,所以帶它們出去玩就是討好它們的最佳辦法。

注意注意

雖然遛貓這件事得到動物行爲顧問Sherry Woodard的鼓勵,但是她也認爲不是所有貓都願意配合的。若貓不喜歡外出,主人千萬不可强迫它們。一般來説,擁有以下這幾種特徵的貓比較適合帶出門:

  • 和主人關係良好,通過呼喚訓練的貓
  • 大膽、不懼怕陌生人或動物
  • 環境適應能力強
  • 溫和、無攻擊性
  • 身體狀況良好

有些品種的貓的配合度比較高,例如暹羅貓、孟加拉豹貓和美國短毛貓。可是,就算你的貓并不符合上述的特徵,也是可以嘗試訓練它出門的,畢竟不去嘗試又怎麽能斷定它不適合帶出門呢?

閲讀更多文章:

一年只洗一次澡?沒想到你是這樣的貓!

80%的皮膚病病例都是它,堪稱貓界中的最强皮膚病!你真的不打算了解一下嗎?

掉毛就掉毛,竟然還會引起喵星人專屬的毛球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