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愛咬人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

世界上沒有愛咬人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

飼主們別以爲狗狗的攻擊對象只限於陌生人,事實上,狗的攻擊對象可擴大至自家主人、同類或小動物!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在美國,每40秒便有一個人遭狗襲擊而要接受治療,一年的總數可達80萬,其中一半竟然是兒童!兒童之所以成爲了狗的首要襲擊對象是因爲兒童體型比較矮小,對狗沒什麽威懾力。此外,小孩和狗的高度接近,小孩的凝視往往會讓狗感到受威脅,於是便攻擊對方。許多粗心的狗主常常把小孩和狗單獨放在一處,這無疑是給狗製造了攻擊的機會。若想要避免發生寵物狗咬人的事件,首先應該找出狗狗失控的原因。

爲什麽狗狗會失控咬人?

1)恐懼

有些狗狗天生膽小,容易被突如其來的巨響或突然出現的人嚇到。它們會以爲這些聲響或人會對它們造成威脅,於是爲了自保便失控咬人。除此之外,一些曾經遭受虐打的狗狗也會非常缺乏安全感。這樣的一個受傷的心理將會讓它們對身邊的事物失去信任和感到害怕,繼而用凶猛的性格來保護自己。即使被收養了,這種陰影也會一直伴隨着它。若主人沒有好好矯正它的心理,説不定哪天主人也會成爲受害者哦!

2)占有慾

狗狗骨子裏的占有欲其實源自其祖輩——狼。它們和狼群一樣,擁有很强的社會意識領地意識。當主人的客人進來家裏時,它們會認爲自己的地盤被人闖入,因此對客人展開攻擊。正是狗天生的領地意識,這才被人類用作看門護衛的好幫手;可若領地意識過強,可是會給主人帶來麻煩。

狗狗不止會保護自己的地盤,還會保護自己的玩具、食物等。當它們發現自己的東西被亂動后,占有欲強的狗狗就會對這些人發動攻擊。同樣的,不少狗都會有護食的習慣,若它們在進食時被打擾,那麽後果可想而知,即便對方是主人也絲毫不留情面!

aggressive dog

3)支配慾

一些自主支配性較強的狗不會把主人當作“主人”,而把他們看作處於相同等級的生物。因此,當主人控制它們的舉動時,狗狗會認爲自己被支配、控制了。狗狗可能會爲了擺脫被支配的現狀而對主人做出反抗,而它的獠牙自然就成了它最强、最有利的武器。

4)護犢

剛生產的狗媽媽是不可靠近的。它們害怕別人會對自己的孩子不利,因此此時的狗狗會特別凶狠、敏感。那些不知情的人一旦靠近它們,自然會被當成“反派”,狗媽媽也會對此采取護犢行動。

5)以爲主人有危險

狗的護主意識也會導致狗狗失控咬人。這是因爲很多時候狗不會分主人是不是真有危險,因此它們很容易會誤傷與主人交談或打鬧的人。這種過度的護主行爲只會給主人帶來煩惱。如果狗狗進行了訓練和調教,學會適當地護主和分辨主人目前的處境,那麽胡亂咬人的情況也會減少。

6)缺乏指導

幼犬都有咬人、咬東西的習慣,撇開磨牙期不説,幼犬會認爲咬人的這舉動很有趣,而它張着小嘴啃咬的模樣確實很萌。因此,很多主人在寵物狗小時候不對此進行矯正,反倒縱容它們這種“可愛”的行爲。久而久之,狗狗也就認爲咬人是正常的舉動,與其他人打鬧時就會出現咬人的情況。可是,成年狗狗往往無法控制力道,因此便會造成流血事件的發生。(延伸閲讀:新生幼犬這樣喂,身體健康快長大!

7)狂犬病

這也不用小編我多説吧,感染狂犬病的狗狗會異常的活躍、興奮。它們在沒有被激怒的情況下也會對人或其他動物發動攻擊。這個情況比較棘手,因爲不能通過行爲矯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更多相關資訊可點擊此文章哦!

如何教育愛咬人的寵物?

1)樹立主人的威信

狗狗咬人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爲它們不認同主人,不想被對方控制,所以才會發生狗咬主人的事件。其實樹立主人威信的這件事應該在狗狗小時候就做的。主人可以從生活中的許多小事中開始做起,例如遛狗時不讓它走在你前面,因爲對於狗狗來說,領路者就是掌權者。此外,主人與狗狗在交流、玩耍時盡量不與它們平起平坐,而是得讓它們仰視你。

2)社會化訓練

社會化訓練應該在狗狗出生后的三個月開始進行,成年后再進行訓練會比較困難。經過社會化的狗狗會比較獨立、溫和,更懂得跟外人或其他動物相處,自然就不會胡亂咬人。此外,常與外界聯係的狗狗可説是見過世面,所以不會輕易受驚嚇繼而攻擊他人。(延伸閲讀:重要!每個毛孩成長中的必經之路,鏟屎官千萬不可跳過!

(圖片來源:Pixabay)

3)從小訓練它

事先説明,此方法只限用於幼犬。幼犬常有咬人的習慣,許多主人總認爲它們的小乳牙沒有什麽殺傷力,所以就不加以矯正。事實上,主人應該在幼犬咬人后拍打它們的嘴巴,同時還用嚴肅的語氣說“No!”,讓它們意識到這樣做是不對的。此外,主人也可在幼犬咬人后發出極爲痛苦的叫聲,然後走開,不理睬它。這樣能讓狗狗了解咬人的這種行爲會引起別人的不快。

 4)一物克一物法

沒錯,狗狗總會有害怕、討厭的東西。若是它咬了人,主人就用那樣東西去“回敬”它。小編有個朋友家的寵物老愛咬人,於是她就找了一個噴瓶,只要狗狗一咬人,她就往它狂噴水。根據動物行爲學家的解釋,這種方法能讓狗狗把咬人和不愉快的感覺畫上等號,之後也就不會胡亂咬人了。

5)切勿暴力對待

暴力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無論對象是人或狗。許多狗主見寵物犯錯就用鞭打的方式使它們“安分”。可是,這種做法只會讓狗狗更偏激、不相信人類,繼而惡化咬人的習慣以及和主人之間的關係!

6)尋求訓犬師

若你真的無法矯正寵物這種偏激的行爲,那麽你需要尋求專業訓犬師的幫助了。因爲他們能用最專業、最正確的方法來矯正寵物的不良習慣和行爲。除了在各種網站尋找之外,如今也可透過PetBacker的官方網站尋找專業的訓犬師,一點即有,非常方便。

如何避免狗狗咬人?

若你是飼主,請務必牽好牽引繩!不要總以爲自家狗狗很溫順,不會傷人!你無法預料下一秒會發生什麽事,不知道狗狗會不會被嚇到而攻擊他人。若狗狗本身的性格較爲偏激,那麽狗主最好避免選用自由拉伸的牽引繩,因爲這樣無法及時阻止要撲上前咬人的狗。此外,飼主應避免把小孩和狗放在一起。數據顯示,狗咬人案件的受害者多半都是小孩,具體原因已在文章開端時說了。

若你不是該狗狗的主人,爲了避免被視爲撲咬對象,你不應該隨意撫摸狗狗,即便它的主人就在旁邊。在撫摸狗之前應該詢問主人,這不僅是對對方的尊重,還是為自身安危的着想。此外,被惡犬盯上了,不應該有大幅度的動作(揮手趕狗或拔腿逃跑)、切勿與它有眼神接觸,因爲這樣會讓狗覺得被挑釁,於是更加想撲到你身上來。與此同時,你應該用平常的速度離開現場。

被咬傷了怎麽辦?

假如真的很不幸被狗咬傷了,那麽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處理傷口。若傷口不是很嚴重,可自行處理、消毒。

1)爲了避免動物的病毒進入人體,在衝洗傷口前應該把傷口處的血擠壓出來。

2)清水衝洗大約20分鐘后,可用肥皂水/醫用酒精/碘酒消毒。

3)消毒后無需包紥傷口,但傷者可擦拭幫助傷口愈合的藥。

4)安全起見,被任何狗咬傷后都得到醫院接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

若傷口很嚴重,流血不止,那麽你應該立刻到醫院接受縫合手術,并且接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

閲讀更多文章:

狗狗老愛胡亂吠叫?其中一個原因竟與精神病有關係!

除了刷牙,原來這些方法也能祛除毛孩的口氣!

喵皇要出巡,貓奴該如何?滿分貓奴的需知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