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為防止它使你的寵物變得瘋狂,你必須知道的事情!

狂犬病!為防止它使你的寵物變得瘋狂,你必須知道的事情!

什麼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種具有病毒性的疾病,攻擊哺乳動物和人類的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CNS)。 一旦出現狂犬病症狀,死亡幾乎可以肯定的。 狂犬病是個全球性的問題。 全世界每年大約有59,000人因狂犬病死亡,因狂犬病而死亡的動物包括寵物和野生動物,數量是不可估量的。 幸運的是,狂犬病是可以通過適當的疫苗來預防的 。

Rabies fact infographic

原因和傳播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屬(一種狂犬病病毒屬)引起的。 人類,哺乳動物和脊椎動物都有可能成為帶病者。 狂犬病的病毒會寄在帶菌者的體外長時間滋長。 狂犬病毒通過受感染的動物的唾液傳染給其他動物或人類。 狂犬病通常通過咬傷,劃傷或舔傷口,受感染(狂犬病動物)的唾液若與動物或人的粘膜直接接觸而受感染。

所有的哺乳動物都可以是狂犬病毒的帶菌者,在哺乳動物中比較常見的有狗,貓,浣熊,狐狸,狼和土狼。 但像鬆鼠,老鼠,兔子,花栗鼠和倉鼠這樣的小型嚙齒動物很少會感染這種病毒。 在歐洲,狐狸是狂犬病的主要帶菌者,而臭鼬,狐狸,浣熊和蝙蝠則是北美州感染的主要來源。 在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狂犬病的主要帶病者則不是野生動物,反而是隨處可見的流浪狗。 在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日本,新加坡,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太平洋島國等國家已宣布無狂犬病。

Dog to human infection of rabies

Dog to human infection of rabies

如何預防狂犬病?

由於狂犬病無法治愈,所以預防絕對至關重要。

為了預防狂犬病,

  1. 為您的寵物打疫苗:定期拜訪獸醫,並確保狂犬病的疫苗達到最新狀態,為您的寵物提供最大限度的保護。
  2. 防止室內的寵物與野生動物直接接觸
  3. 忽將毛孩的食物或垃圾留在外面,避免吸引野生動物
  4. 若發現流浪或野生動物有異常舉動請向有關當局報告,因為這有可能是狂犬病的潛在載體
  5. 讓寵物進行閹割:當寵物在發情期是,由於渴望交配,寵物會傾向於逃走。 確保寵物在家中保持安全,以而降低狂犬病暴露的風險
  6. 永遠不要把野生動物當寵物
  7. 當它們在外面監督你的寵物時。 讓你的狗在院子裡閑逛,並留意你的狗。
  8. 如果您的寵物被家畜,流浪動物或野生動物咬傷,請立即咨詢獸醫

如何判斷你的寵物狗是否有狂犬病?

叮咬和症狀發作之間的時期被稱為潛伏期。 潛伏期通常少於6個月,但症狀可能遲早會發生。 根據咬傷的嚴重程度和注射部位,症狀可能會較早出現。 如果咬傷靠近大腦或脊髓的部位,病毒會更快地到達大腦或中樞神經系統。 被狂犬病動物咬傷后,被咬的動物可能會經歷下面的一個或所有階段。

前體階段

一旦狂犬病毒進入大腦,前體階段是第一階段。 這個階段將持續幾天,被感染的動物可能會表現出一些行為上和情緒上的變化,如緊張,焦慮和恐懼。 原本生性溫馴的動物可能會變得有侵略性。 反之,具有攻擊性的動物變得異常溫順。 前體階段也可能引起發燒。 大多數狗或貓通常會在此階段后進到憤怒階段,麻痺階段或兩者的組合。

憤怒階段

在這個階段,動物會變得對光線和聲音等刺激更敏感。 憤怒階段也被稱為“瘋狗綜合症”,因為在這個階段,狗或其他寵物會變得不安,充滿攻擊性,並可能攻擊人類,動物甚至無生命的物體。 如果被關在籠子裡,它們會啃鐵棒,直到嚴重受傷。 動物會逐漸迷失方向,開始發作並最終死亡。

麻痺階段

有些動物可能會出現第三階段,稱為麻痺階段或“啞”階段。 這是動物頭部和喉部神經麻痺的階段。 因此,會造成動物吞咽困難,大部分身體部位都會出現癱瘓,嘴裡冒泡的現象。 動物的身體會不時變得脆弱,最終會進入昏迷狀態並死亡。

Rabies risk by country
rabies country risk

如何診斷狂犬病?

在動物中,狂犬病的診斷可以通過檢測受影響大腦任何部位的狂犬病毒來完成。 這個測試隻能在死后進行。 這意味著這個過程需要對動物進行安樂死。

狂犬病有治愈嗎?

一旦症狀出現,狂犬病就無法治愈。 如果您的寵物接觸過狂犬病或被狂犬病咬傷,需要進行隔離觀察。 由於狂犬病是嚴重的公共衛生威脅,因此懷疑患有狂犬病的寵物必須進行安樂死。

注: :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促進信息, 預防和消除狂犬病。

  image 2017 revised how petbacker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