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很可愛,但我不會養?!超詳細飼養指南全在這!

幼貓很可愛,但我不會養?!超詳細飼養指南全在這!

人類總認爲小動物的生命力很強,隨便養、隨便喂就可以了。除了幼犬被錯誤的飼養方式“殘害”之外,幼貓也不例外(正確飼養幼犬的方式全在這!)。動物也是活生生的生命,生而爲人,我們怎麽能隨意糟踐這些小生命呢?今天,小編要來給大家上一堂飼養幼貓的入門課程!大家記得備好筆記划重點啊!

首先,在把幼貓從收容所或寵物店接回家之前,你必須準備以下這幾樣東西:

  • 貓砂盆
  • 貓砂
  • 貓床/貓墊
  • 飼料碗和水碗
  • 奶瓶
  • 幼貓糧,飲用水
  • 濕紙巾
  • 毛刷(根據貓咪品種的需要而定)
  • 磨爪棒、玩具
  • 幼貓專用奶粉
  • 籠子(選擇性)

飲食篇

喝奶

飼養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毛孩的飲食,可也是大部分飼主所忽略的。新生貓的食物是非常講究的,一般上只能喝母乳。可是,若你飼養的幼貓早已離開母貓,那麽主人就需要買幼貓的配方奶粉給寵物。有些飼主爲了省錢,擅自衝泡小孩的奶粉或購買超市的鮮奶給幼貓喝。這是完全錯誤的!貓和狗一樣,都不能喝牛奶。大部分的貓患有乳糖不耐症,喝多了牛奶會引起消化不良、腹瀉等問題!若一時買不到配方奶粉,可用全脂山羊奶代替。

幼貓需喝約四個星期的奶,這期間主人都需把配方奶或水裝進奶瓶裡喂它,因爲新生貓的視力非常模糊,而且不會舔東西。除了奶瓶喂食法,你還可以用注射器滴奶法,此方法能確保幼貓不會被奶嗆到,但速度較慢。喂完后還得輕輕拍打它的背部讓它打嗝。

至於喂奶次數,基本上每隔2至4小時喂食一次就行,份量自行斟酌,也可以跟著配方奶粉所制定的份量。倘如發現小貓的腹部已經鼓鼓的,那麽就該停止喂奶了;喂食完畢后幼貓仍叫個不停,説明它吃不飽。喂奶的姿勢也很重要,因爲喂養不當可能會導致奶水流進肺部。幼貓喝奶時應該趴下,讓幼貓的頭仰視45度就可以了。千萬別像給嬰兒喂奶那樣讓它們朝天仰臥,這樣很容易嗆到它們的。

幼貓糧+羊奶

四周后,小貓進入了離乳期,可以準備斷奶了。主人可讓它們學吃幼貓糧。可是,這時候的它們牙齒還沒長齊,不怎麽會咀嚼貓糧,而且喝慣奶的小貓可能接受不了貓糧的味道。因此,主人需要用羊奶或配方奶把貓糧泡軟后才給它們吃。此外,幼貓可能也不太會舔食,那麽主人需要慢慢引導它們,但是注意別讓它們噎到。到了這階段,飼主可每隔4至6小時喂食一次,分量也是自行斟酌,畢竟每一隻貓的食量都不同,主人需要自己觀察才行。

固體食物

約2至3個月后,幼貓終於可以進食固體食物了,這時候也無需再喝奶了。除了準備貓糧、貓罐頭之外,還可以喂它們吃一些小零食。此外,主人還可以把一些肉類例如牛肉、鷄肉混進貓糧裡。幼貓糧中所含的能量比成貓糧還高,因爲幼貓需要更多的能量和營養來長身體,所以不可用成貓糧來代替幼貓糧。只有待小貓成年后(約10-12個月)才可吃成貓糧。

健康篇

量體溫

剛出生的貓寶寶是很怕冷的,所以主人務必要做好保暖工作。首先,貓窩可鋪上厚實的被子或毛毯,要是冬天的話還可加上寵物專用的發熱毯或加熱燈。加熱燈等發熱物體不可過於靠近小貓,因爲它們不會翻身,持續的熱能可能會燙傷皮膚。

此外,飼主也應該每日都替新生貓量體溫。初生時的正常肛溫應該是35°至37.2°、第二至三周后會上升到36.1°至37.7°、到了第四個周便是正常成貓的體溫了,37.7°至38.9°。過高的體溫説明幼貓發燒或中暑了;過低的體溫説明幼貓的新陳代謝變慢,以上倆情況都會造成生命危險,因此不可大意。過了三個月后,量體溫的次數可減少至每兩日量一次。

量體重

主人也得為剛出生的小貓量體重,并且每日記錄下來。這樣一來,主人就能知道小貓有沒有在成長,之後再對飲食作出調整。一隻剛出生的健康小貓的重量大約100-150克,每日會增重10-20克。若按照此算法,兩個月大的幼貓可達700克左右,三至四個月的幼貓則達1公斤左右。如果正值成長期的幼貓的體重只降不增或維持不變,那麽可能是生病了,主人得把毛孩送去醫院檢查。

Source: Pixabay

排便/排尿

剛出生的幼貓不會自動排便,所以母貓都會舔它們的肛門處以刺激排便。每次喂奶后,主人可以把小貓安置在貓砂盆裡,然後用溼紙巾輕輕擦拭小貓的肛門來讓它們排便和排尿。等小貓滿1個月后,主人就不必再刺激它們排便了。

主人還得學會觀察小貓的尿液和便便。健康小貓的尿液應該是淡黃色、無味的。如果發現尿液變少、很黃、氣味刺鼻,那麽幼貓可能有脫水的情況。幼貓脫水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四周的溫度太高、補充過多的葡萄糖、腹瀉等等。此外,幼貓的喝奶量較少,所以排便次數也不會多,大約2日排1次。如果幼貓多日沒排便,那麼很可能是便秘了。那麼主人需要稀釋配方奶,或者在奶中加入幫助消化的益生菌。

疫苗

依據世界小動物獸醫學會WSAVA(Would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的建議,幼貓在6週大時便可以接種第一次的疫苗。2至4週后再接受第二次的疫苗注射,等接下來的2至4週再打第三次疫苗。一直到16週后(3個月)才不用如此頻密地接種疫苗。待幼貓成年后,需要每年接種一劑疫苗。千萬別輕視疫苗的重要性,一劑小小的疫苗可防止各種疾病,例如貓瘟、貓鼻支氣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等等。此外,也別忘了帶幼貓施打防止狂犬病的疫苗。

驅蟲

剛出生的幼貓抵抗力差,最好等滿兩個月后才開始驅蟲。往後的日子也是每隔兩個月替幼貓驅蟲,直到它長大至成貓后才每個月驅一次。(延伸閲讀:狗爸媽不可不知的超有效驅蟲大招!

訓練行爲篇

社會化

貓和狗一樣,都需要經過社會化練習才能成爲一隻合適的寵物。缺乏社會化的寵物狗的性格會比較膽小、偏激,因此具有攻擊性。那麽,缺乏社會化的貓也是一樣,會趨向膽小、多疑、甚至還會攻擊他人。所以,身爲一位稱職的剷屎官,有責任讓家裡的毛孩適應這個花花社會。

最理想的社會化訓練應該是在幼貓2至4個月大時進行,任何訓練亦是如此,例如定點排便。社會化訓練主要是讓幼貓接觸外界的事物,例如陌生人、其他小動物、各種聲音等等。這樣,它們不會被新奇的事物嚇到,也會對其他人或動物友善。(延伸閲讀:重要!每個毛孩成長中的必經之路,鏟屎官千萬不可跳過!

社會化訓練

1)花時間陪伴它 —— 社會化訓練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增加它的自信心和膽量。主人應該一直陪著它,例如一起玩耍、撫摸它、擁抱它。此外,主人不可大聲呼喝犯錯的幼貓,這樣只會加深它的恐懼。正確的做法是用嚴肅的語氣來告訴它,這種行爲是錯誤的。

2)讓貓認識陌生人/外界 —— 待它習慣人類的撫摸后,主人可把它們帶出門,讓它們接觸不同的人和事物,以減輕因好奇而帶來的恐懼。

咬人

另外,寵物貓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咬人。其實這種行爲早在毛孩還是幼貓時就該糾正了。撲咬和狩獵是貓的本性,一切會動的東西都是它們的潛在獵物,包括主人的手指。小貓的乳牙自然不足爲懼,但是等它們長大后那口尖牙就會成爲“凶器”了!當幼貓咬人時,主人可以發出痛苦的叫聲,讓它知道這是錯誤的。此外,主人也可以順勢把手指伸到它們的喉嚨,這種不適感會讓它們不敢再犯。主人也可以買一些磨牙的玩具給它們,這樣可以減低幼貓咬人的事件。(延伸閲讀:世界上沒有愛咬人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

若想養好一隻貓,最重要的還是勤做功課!此外,如有不明之處就應該詢問有飼養經驗的人或獸醫。畢竟小貓的“貓生”才正要開始,若是被你一個不小心養死了,你説你的罪孽有多深重啊?

閲讀更多文章:

喵皇要出巡,貓奴該如何?滿分貓奴的需知事項!

80%的皮膚病病例都是它,堪稱貓界中的最强皮膚病!你真的不打算了解一下嗎?

掉毛就掉毛,竟然還會引起喵星人專屬的毛球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