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幼犬這樣喂,身體健康快長大!

新生幼犬這樣喂,身體健康快長大!

新生的毛孩究竟應該吃什麽才會快高長大呢?這門學問可大了!要想養好一隻毛孩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更何況是一隻剛出生沒幾天的毛孩(領養寵物前的必知事項,不可不讀哦~)。幼犬在成爲成犬前會經歷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哺乳期;第二個階段就是成長期。

哺乳期

吃什麽?

哺乳期是指幼犬出生后的50天。這段期間的幼犬以母乳為主食。若初生犬離開了母犬,那麽主人可以到寵物店購買狗狗專用的奶粉給它們。注意,主人不可給幼犬喝牛奶或鮮奶,因爲會引發腸胃問題而導致腹瀉。若主人找不到狗狗的奶粉,還可以用羊奶替代。羊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例如蛋白質、免疫球蛋白、礦物質及各種維生素等。這些營養的總含量均高於牛奶。此外,羊奶的酪蛋白結構與牛奶中的不同,更利於狗狗吸收。因此,市面上賣的狗狗奶粉都是用羊奶製成的。

大約一個半月后,幼犬進入了斷奶期。已經長出乳牙的狗狗可以食用一些流質食物了,這時候應該讓它們準備斷奶了。飼主可以準備一些攪碎了的食物給毛孩練習咀嚼,例如牛肉碎和脂肪含量低的魚肉。記得,食物必須攪得細碎,因爲這時期的狗狗還不善於咀嚼食物。此外,市面上也有出售斷奶狗糧,懶惰自製的主人可以直接選購這類型的產品。

學會了咀嚼食物的毛孩可以吃幼犬的狗糧了。有些狗糧比較硬,主人可以把狗糧浸泡在溫水中,泡軟后再給毛孩吃。有時候爲了吸引毛孩,主人也可以把奶粉混入狗糧中。

喂食次數

不論犬種的大小,初生犬每隔6小時需進食一次,也就是說一天得喂養四次。若母犬還在初生犬的身邊倒不用主人煩惱,因爲母犬會把它的孩子照顧得妥妥貼貼的。可是,若你家毛孩已離開了母親,那麽你需要定時喂養它們。若按照每隔6小時就需進食的情況來看的話,你很有可能得在大家都熟睡的時間爬起床喂它們。所以,收養毛孩之前必須得考慮清楚,自己能否如此犧牲。

在喂養時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少量多餐,因爲毛孩的胃小,飽得快,自然也消化得快。不過,主人暫且不用擔心寵物吃太多會發胖的問題,因爲此時是它們攝取各種營養的重要階段。每個犬種的食量都不同,所以很難有一個標準,唯一的辦法就是靠主人的觀察。主人可先泡一定分量的奶水,看幼犬是否喝得完,以及觀察毛孩的肚子。若毛孩的肚子鼓鼓的,那麽就表示已經飽了。

注意事項

喂養這時期的毛孩是非常花費主人的精力的,正如我們照顧初生兒一樣。除了食物必須軟、細碎之外,主人還需時時注意毛孩的排便情況。正常的便便應該是軟、成型、不粘地和看不到食物的原形。可是,如果發現與之相反的便便,那麽就意味著毛孩的消化不良,興許是主人喂多了。另外,喂食量過少會使幼犬排便困難,那麽下次喂食時就應該做出調整。

主人也必須準備乾净的飲用水給它們,畢竟這時期的幼犬是十分虛弱的,再加上天氣炎熱的話,會很容易中暑!(寵物消暑大作戰,快點這裏!)與此同時,主人還得確保寵物有個乾净、舒適的進食空間,這樣才不會“病從口入”。

成長期

吃什麽?

狗狗的成長期可從出生后的第三個月算起,這時期的狗狗主要是在長身子,所以必須補充幫助長肌肉的高蛋白質食物。除了長高增重之外,狗狗也會開始活潑起來,運動量也會隨之增加。大型犬的成長期會比中型犬和大型犬短,只有1年,而後者則需1年半的時間才會成爲成犬。

幼犬除了從狗糧中攝取營養之外,主人還可另外準備一些食物給它們,例如牛肉、三文魚、豬内臟、青菜、磨碎的胡蘿蔔等等。這些自製的狗食不需放調味料,畢竟狗狗與人類所認爲的“美味”不同。此外,主人也可以把營養品混進它們的食物中,譬如維生素片、鈣粉等等。尚處於幼犬階段的毛孩是不能吃成犬的狗糧。這是因爲幼犬所攝取的營養和熱量都要比成犬多,要是吃了不合適的飼料,只怕是無法得到全面的營養。

喂養次數

邁入成長期的幼犬的喂養次數也會有所改變。三個月大的毛孩的進餐次數將減少至早、中、晚一天三次,六個月后則每日早晚各喂養一次便可。喂養的時間必須準時,讓它們養成定時吃飯的習慣。雖然喂養的次數減少了,但分量別忘了增加哦!

注意事項

這時候的幼犬的胃口比較大,所以主人必須嚴格把控它們飼料的分量,尤其是一些天生食欲大的狗狗(拉布拉多犬、阿拉斯加犬、德牧)。爲了避免吃撐的事件,過了喂食時間后主人需把狗盆裏的食物拿走,以控制它們的進食量。

此外,這段期間是讓狗狗養成習慣的階段。因此,主人可以從這時候開始各種訓練,例如定點排便、拒食訓練(拒食訓練的教程可點此文章)等等。正因爲如此,主人不可給它們吃人的食物,免得養成不吃狗糧的壞習慣。主人也不可在吃飯時給小狗喂食,因爲這樣除了人的食物不適合狗狗之外,還會養成它們討食的的壞習慣。另外,一些主人也會把寵物送到寵物保姆那暫時看顧,下班后才把它接回家。在送給寵物保姆之前,主人必須告訴對方有關寵物的進食習慣,以免壞了之前所訂下的進餐規矩。

乾狗糧or濕狗糧?

相信許多沒有飼養經驗的飼主在選擇狗糧時都會很糾結,到底乾的好還是濕的比較好?要買什麽口味呢?莫慌!且聼小編細細分析,你再決定要買哪種狗糧唄!

乾狗糧

乾狗糧是由打碎的原料混合起來再拿去烘乾的。不過隨著科技的發達,如今也興起另一種製作方式,冷凍脫水。這種方法更能保留食物的營養。乾糧的主要成分有各種澱粉、肉類、肉粉、水分、微量元素等等。一些商家也會在狗糧中添加色素以提高賣相。

優點

  • 有人說乾糧就好像人類的方便食品,也稱膨化糧,因此保質期較長
  • 容易儲存,只需收在密封、乾净的容器中便可。
  • 一般上都是袋裝,份量多,性價比高
  • 顆粒狀的乾糧能幫助狗狗摩擦牙齒表面,繼而減少牙垢堆積的問題。(寵物口氣重?幾招解決口腔問題!

缺點

  • 由於乾糧的水分少,所以比較硬。有些狗狗不愛吃,這時可以把狗糧浸泡在溫水或奶中,泡軟后再給狗狗吃。(有沒有很像奧利奧的吃法XDDD)
  • 成分複雜,可能含有穀物(穀物可能會致敏)、誘食劑和防腐劑
  • 膨化糧會加重腎臟負擔,因此需確保狗狗喝大量的水。

溼狗糧

濕糧的原料可能是新鮮肉類,亦或者是冷凍肉類。肉類會與其他原料一同放入攪拌機攪碎,最後再放入真空包裝的鋁箔袋或罐頭裡,有点像人食的午餐肉。主要成分有肉類、液態原料、水分、微量元素等。

優點

  • 水分多,比較軟
  • 容易入口和消化,適合老年或牙齒鬆脫的犬
  • 比較香,較能引起寵物的食欲

缺點

  • 含油量高,可能會導致身體虛弱的狗狗拉稀
  • 由於含水量高,為防止變質,濕狗糧添加了更多的防腐劑
  • 濕狗糧含有高蛋白質和脂肪,會導致狗狗發胖

鮮糧

如今的社會愈發注重養生,於是市面上出現了各種有機、純天然的健康食品,狗糧也不例外。鮮糧選用新鮮的食材,保留原材料的原貌(例如胡蘿蔔丁),並無過度加工、無添加不好的成分。經過特別調配的鮮糧能提供寵物更全面的營養,并且較少副作用。這類型的狗糧是開袋即食的,保存期短,必須立刻吃完。此外,這類型狗糧的價格相對來説也會比較貴。

看了乾、濕狗糧的優點和缺點的比較后,實在很難分出到底哪種狗糧更加好。所以,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讓它們混著吃。有時可以喂它們吃乾糧;有時則可給它們食用濕狗糧。可是,有些吃慣了濕糧的幼犬會挑食,不喜歡口感較硬的乾糧。這時,主人可以模仿幼犬還在離乳期時的吃法,把乾糧泡在溫水或奶中使其軟化。

照顧初生的幼犬并非一件易事,尤其是它們的飲食必須謹慎、謹慎再謹慎。許多不了解的人用錯誤的方式來喂養幼犬,以致養成一堆坏習慣,更會使毛孩因爲缺乏營養而患病。患病了的狗狗往往還得面對被遺棄的命運。歸根究底,這并非狗狗的錯,而是主人在它們小時候沒有悉心照顧才會種下病根。看了這篇文章的你,記得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能夠學習喂養幼犬的正確方式!

閲讀更多文章:

幼貓很可愛,但我不會養?!超詳細飼養指南全在這!

爲什麽70%的歐美人選擇養Mix(土狗)?它的優勢你不懂!

毛孩被皮球附身了?!快把苗條的毛孩還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