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方法讓你人狗團聚!

4個方法讓你人狗團聚!

我們先來談談,爲何主人必須為寵物走失負上責任。相信很多人都不認同,覺得明明就是自家狗狗/貓頑劣,愛到處亂竄才會走丟。可是,身爲主人,本就應該看顧好毛小孩。很多飼主認爲自家狗狗性格溫和,於是便放任它們自由活動。主人們可要知道,每一次的外出都有潛在的危險。有時候一些突如其來的巨響例如鳴笛聲可能會導致狗狗被嚇到,於是受驚嚇的狗狗便會亂跑亂竄,到時候主人也很難追上去了。此外,若是恰好遇上狗狗的發情期,沒有主人看管的它們非常容易被異性同類吸引,繼而越走越遠,甚至最後還會忘了回家。相反地,有些主人爲了省事,鮮少帶毛孩子出去溜達。其實這也是錯誤的做法,因爲長期缺乏與外界聯係的狗狗會對門外的世界充滿好奇,於是便想盡辦法逃出去。一旦有機會到外面,它們就會像脫繮的野馬般不受控,到時主人也就拉不住它們了。

然而,有些狗狗的確天生“反骨”,老是想往外闖。若這時候的主人不以爲意,沒把門窗關好,那麽就間接給它們跑出去的機會了。當主人意識到狗狗不見時,相信已經爲時已晚了。我們不知道這些走丟的毛小孩會遭遇什麽,或許會被非法繁殖場盯上;也可能被人虐打,反正都不會是好事。很多主人也認爲自家的毛孩子非常聰明,能記得回家的路。可是天有不測之風雲,如果當時剛好是雨天,那麽狗狗就無法發揮超常的嗅覺和聽覺,自然也就無法找到回家的路,聽不到主人的叫喚。以上種種的事情都與主人脫不了干係,不是主人的錯還會是誰的錯呢?

如何防止狗狗走丟?

狗狗走丟的這件事,是可以防患於未然的!只要跟着以下這幾個方法,狗狗走失的機率就能降低80%。

1)牽好狗繩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牽好狗繩!牽好狗繩!牽好狗繩!不要總覺得你家狗狗很乖巧懂事,不會跑很遠。之前也說了,每一次的外出都有潛在的危險,只有牽好自家狗狗,確保它在自己的視綫範圍内活動,這樣才能避免狗狗失蹤,也不讓有心人士有機會拐走你家毛孩子。此外,主人帶寵物外出,本就該牽好狗繩,這樣能避免它攻擊路人,引起不必要的傷亡。(延伸閲讀:世界上沒有愛咬人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

2)經常帶狗狗出去

遛狗是每個狗主都必須做的事,可是許多狗主都忽略了這件事,以致狗狗對外界愈加的好奇。一旦它有機會外出,主人便很難控制它了,尤其是大型犬。因此,爲了降低狗狗對外界的渴望,主人必須每日帶它們出去溜達。若狗主沒有時間,可向專業的遛狗者尋求幫助。此外,經常與狗狗一起在住家附近溜達還能讓別人認識你們。一旦別人看見了你家狗狗,他們可能會幫你送回來。

3)關好門窗

頑劣的狗狗老愛往外跑,即便剛剛從外頭回來也似乎感覺意猶未盡。因此,主人能做的就是鎖好門窗,不讓它有闖出去的機會。此外,一些品種優良的名犬也會被不法分子覬覦,所以主人只要鎖好門窗,就能降低狗狗被人拐走的風險了。

4)訓練狗狗

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因爲經過訓練的狗狗能更自律。有些狗狗的玩性比較大,一旦看見什麽較爲新奇的物體,它們就會被吸過去了。因此,主人必須從小就教育它不能隨意離開主人、不能隨意吃陌生人給的食物等等。此外,若想訓練一隻自律、聽話的狗狗,喚回訓練必不可缺。假如狗狗真的被什麽吸引去了,飼主只需遠遠地呼喚它的名字,它便能迅速地回來了。以下為喚回訓練的幾個小步驟:

  1. 對狗狗發出指令“來,XX(狗狗名字)”。一開始狗狗可能沒反應,主人可以嘗試拉一拉狗繩,使狗狗意識到這個動作是在叫它。
  2. 給回來的狗狗一些獎勵,例如零食。
  3. 不斷地反復練習。之後試着松開牽繩,再進行喚回訓練。

以上只是其中一個喚回方法,若還是不行,主人可嘗試別的辦法。

5)植入寵物晶片

寵物晶片就是寵物的身份證,只要登記后,萬一寵物走失了,被別人送去收容所,你也好找回。如果沒有注射晶片的狗狗被別人拐走了,你也無法向對方證明你就是主人。所以,寵物晶片是非常重要的,可許多飼主卻不以爲意。(延伸閲讀:在台灣飼養寵物的二三事,原來你在不知不覺中觸法!

6)佩戴吊牌

不是每個人都有晶片掃描儀,那麽另一個讓大家知道狗狗身份的就是吊牌。吊牌上的信息不需要太多,最好能留下狗狗的名字和主人的聯絡號碼就好了。這樣能讓撿到毛孩子的好心人有辦法歸還予你。

7)佩戴定位項圈

隨着科技的發達,寵物界也推出了智慧型項圈,内置的定位系統可以幫助飼主確認狗狗的所在地。一旦發現狗狗不見了,主人可在第一時間打開定位,尋找愛寵的蹤跡。

寵物失蹤了該怎麽辦?

以下幾個步驟可以幫助你尋回寵物,不妨參考看看。

 

1)先在原地尋找

  • 如果毛孩子真的走丟了,飼主應該先在原地約5km以内的地方尋找。此外,尋狗的黃金時間為48小時之内,失蹤時間不長的話,狗狗可能還在附近。
  • 假如主人身上有狗狗的玩具,也可一邊呼喚它的名字,一邊擺弄手上的玩具,盡量使玩具發出聲音。
  • 如果狗狗是從家裏走丟的,那麽主人可以到它平時喜歡去的地方或是狗狗群集的地方尋找。
  • 此外,主人應該進行地毯式的搜查,因爲狗狗可能掉進溝渠裏或洞底了。
  • 如果5km以内都找不到,那麽你應該往更遠的地方尋找了。如果能的話,最好別開車,因爲車速快,可能會忽略了一些小地方。
  • 若狗狗走失的附近有商店,那麽你也可以嘗試跟商家要求查看閉路電視,看狗狗最後是往哪個方向走了。

2)發在社交媒體或朋友圈

如今這個訊息時代,一則帖文能在幾秒中内被轉發、分享。這時候,就是動用朋友圈力量的時候。千萬別小看社交媒體,因爲小編的朋友就曾通過面子書尋獲她的毛孩!貼文中所提供的信息必須清楚,并且最好能提供多張、多角度的狗狗照片。在面子書尋找寵物的方法如下:

  1. 加入各個有關寵物走丟的臉書群組
  2. 等待群主通過的當兒也應該在個人賬戶上發佈這則貼文
  3. 貼文的内容必須包括寵物的名字、性別、品種(貴賓金毛拉布拉多?)、外貌(尤其是較爲特別的外形特徵)、性格(好動、凶猛、文靜等等?)、走丟的地方、主人的名字和聯絡方法,如果經濟允許的話還能加上賞金。此外,貼文還必須表現出該寵物對你的重要性,通過動之以情的方式使大家幫你尋找。
  4. 時時留意臉書的通知,審核通過后便立刻在群組裏發佈相同的貼文
  5. 在等待的同時也可在搜索欄搜索關鍵詞。例如:“走丟”、“棕色貴賓犬”等等的字眼,因爲若是收留了你家寵物的人找不到飼主,也會發到網路上詢問大家的,所以搜索臉書關鍵詞也是很重要的。
  6. 等待網友們的消息。

3)張貼尋狗啓事

與此同時,飼主也可張貼尋狗啓事在一些較爲顯眼或人多的地方,例如巴士站、街邊的燈柱。尋狗啓事中的資料必須和面子書的貼文一樣,所選擇的圖片必須清晰可見,不要用已添加濾鏡的照片。不會撰寫一則有完整信息的啓事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上的例圖。此外,失主也可以到動物收容所和寵物店外的地方張貼啓事,確保有人把該寵物送來收容所時也能看到。

4)到收容中心尋找

假如以上的辦法都試過了依舊無法找到心愛的寵物,那麽你也可以試着到收容中心尋找寵物的下落,畢竟一般人撿到走失的貓狗,不是領養就是把它們送去收容所。假如你有為寵物植入寵物晶片,那麽收容所的人也會通知你前來認領的。 必須注意的一點是,若你的狗狗本身患病,而且又沒有可以證明它是家犬的證據,那麽收容所有權利對它執行安樂死!所以主人務必看管好那些本就生病了的毛孩子,而且還得替它們做寵物登記。

如果毛孩失蹤超過了一個星期,也不要氣餒!因爲小編也曾見過一隻狗狗在15天后回到了主人的身邊,所以要相信你跟狗狗之間的緣分!希望這些小貼士能幫到那些丟失狗狗了的人,但也希望大家沒有機會用上。

閲讀更多文章:

喵皇要出巡,貓奴該如何?滿分貓奴的需知事項!

二哈不服,明明都愛拆家,爲什麽它卻有“天使”的稱號?!

我的狗剛哭過?原來這些是造成淚痕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