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飼養寵物的小常識,原來飼主這樣做是違法的!

在香港飼養寵物的小常識,原來飼主這樣做是違法的!

以下皆爲在香港飼養寵物的各種大小事,來看看自己是否為合格的飼主、守法的好市民吧!

1)香港漁護署規定寵物狗需在5個月大前領取狗牌,違令者可被罰款$10,000。漁護署將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包括植入晶片、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和發牌,只需$80。不過,你也可以到私人診所給你狗狗植入晶片和注射疫苗。

2)狗牌的有效期為三年,需要每三年再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以續牌。

3)地盤狗也必須進行身份登記(植入微型晶片)、領牌和接受預防狂犬病疫苗注射。在建築地盤完工后,必須妥善安置地盤狗,你可以把它領回家養,也可以把它送到動物管理中心,否則將受到法律對付。

4)隨意棄養寵物的飼主將被罰款最高一萬元和監禁6個月。不過,香港對動物福利的保障仍然不足,因爲飼主只需簽紙豁免法律責任便可棄養。動物管理中心裡面的動物在無人領養的情況下會被人道毀滅,所以棄養前必須考慮清楚!在這些被人道毀滅的狗隻中,每3隻中就有1只是被主人棄養的。

5)香港極力鼓勵飼主替寵物進行絕育手術,雖非强制性,但寵物絕育的利多於弊,因此絕育是應該的。(延伸閲讀:寵物閹割或絕育手術的好處

6)殘酷對待動物者將被罰款5萬至20萬元和判處監禁3年,但是定罪人數往往只佔投報宗數的6.5%。也就是說,許多虐待動物的人依舊逍遙法外。

7)接近40%的香港人飼養寵物,并且女性比男性多。

8)根據資料顯示,香港人比較喜歡養狗多過養貓。在2018年時,香港共有221,000隻寵物狗;184,100隻寵物貓,而貓狗的數量將會在2020年突破50萬隻。

9)大部分的寵物狗都是飼主從寵物店花錢買回來的;而大多數的寵物貓是從親友贈送得來的。通過領養的方式獲得寵物的人不足20%。

10)香港最受歡迎的犬種貴賓犬、第二名是唐狗、第三名是巴哥。另外,其他熱門犬種還包括喜樂蒂牧羊犬、西施、西高地白爹利、哈士奇、北京狗、臘腸狗、拉布拉多、秋田等。

11)目前香港把比特鬥牛梗、阿根廷杜告犬、日本土佐犬和巴西非拉狗列爲禁養的格鬥狗隻。法例實行前就已存在的犬隻必須進行絕育手術、出入公共場合得戴上口罩、用不超過1.5米的狗繩時刻牽引著和戴上特定的頸圈。違令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0及監禁6個月。

12)凡成年后體重通常超過20kg的狗皆被定為“大型狗隻”,例如阿拉斯加雪橇犬、金毛尋回犬哈士奇薩摩耶拉布拉多犬、洛威拿、大丹狗等犬種。香港也制定了特定的法例來管制大型狗隻。首先,大型狗隻在出入公共場合時須時刻被人用一條長度不超過2米的狗帶牽著。另外,這類似的狗隻須被用一條不超過1.5米的狗繩栓在適當、固定的物體上。違令者可被罰款$25,000及監禁3個月。不過,如果你想讓狗狗自由走動,可以參加豁免規管考試。通過考試的大型狗隻在出入公共場所時無需再用狗帶牽引。

13)公屋不能養狗,只能飼養家庭小寵物,例如貓(需絕育)、雀鳥、倉鼠、兔子、烏龜、寵物魚等。不過,近年來有些公屋開始允許住戶飼養狗隻,但體型不可超過20kg、不能擾民、保持衛生等。所以,住公屋的你在飼養狗狗前必須查清楚相關條規。

14)根據統計顯示,子女數量越的香港家庭,飼養貓狗的比例會越。這間接説明現代人多以養寵物代替孩子。

15)毛孩禁止進入食肆和乘搭公共交通,工作犬或導盲犬除外。不過,近年來許多人都在爭取容許乘客携帶寵物乘搭港鉄。

16)如今香港約有44個寵物公園,分佈在18區,基本設施有狗厠所、洗手間、涼亭、寵物飲水器、寵物娛樂設施等。寵物公園的完整列表請點擊此處。另外,康文署也推行了“寵物共享公園”計劃,意指人類可和毛孩一同享用公園設施,但只開放特定的公園,所以記得查探清楚先。人寵共用的公園的完整列表在這裏

17)當狗隻在公共場所便溺后,主人有責任把排泄物丟進狗糞收集箱或垃圾箱裡。另外,飼主必須把便溺的地方衝洗乾净,不可讓排泄物弄髒公共地方,否則會被罰款$1500。

18)香港在2011年時開辦了全港首間動物社企。動物社企提供寵物復建的服務,讓年老、患病的狗狗强化肌肉,減輕它們的痛楚。

19)過去20年,共有超過200只狗和貓在寶雲道布力徑一帶被人蓄意毒死。下毒者故意把混有毒藥的肉類放在路邊,引誘前來散步的狗狗吃下肉塊。經常去那遛狗的飼主需多加小心了!

閲讀更多文章:

在台灣飼養寵物的二三事,原來你在不知不覺中觸法!

毛孩被皮球附身了?!快把苗條的毛孩還給我!

喵皇要出巡,貓奴該如何?滿分貓奴的需知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