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毛就掉毛,竟然還會引起喵星人專屬的毛球症?!

掉毛就掉毛,竟然還會引起喵星人專屬的毛球症?!

人類每日都會掉髮,貓狗也是如此,這是非常正常的事。貓有其固定的換毛季節,一般都是在春、秋這兩個季節。這是因爲它們要配合氣溫的變化而作出調整,在接近夏季時把暖和的毛代謝掉;在秋冬時又長出厚重的毛髮來取而代之。換季掉毛的情況大約持續1-2個月。家養的寵物貓的掉毛情況會比野貓嚴重。這是因爲常年生活在外的野貓的身體更接近原始狀態,所以只在換季時掉毛。

此外,另一個寵物掉毛的正常原因就是成長期的換毛。初生幼貓的毛髮是非常稀疏單薄的。直到4-6個月齡時,幼貓會進行第一次換毛。這時,幼貓將長出柔軟、厚實的毛髮。首次換毛的過程會比較久,大約持續3個月。之後,貓將會邁入成年期,也會在換季時掉毛了。(延伸閲讀:幼貓很可愛,但我不會養?!超詳細飼養指南全在這!

以上都是屬於寵物正常掉毛的現象。那麽,至於不正常的掉毛原因不外乎就是皮膚病、生病、飲食不當等等的影響。

1)皮膚病

貓的皮膚疾病有很多,大部分的症狀都是狂掉毛。其中一個較爲常見的貓咪皮膚病就是貓癬貓癬是由真菌(犬小孢子菌和須毛癬菌)感染的皮膚病。貓蘚一般多見於營養不良或患病的貓,并且是人畜共傳的傳染病。其實,很多貓的身上本就帶有癬菌,但是由於身體健康,抵抗力好,所以才不至於發病。另外,不常曬太陽、居住環境骯髒和缺少維生素也會導致貓更容易患上貓癬。毛孩受感染部位的毛會一撮一撮地脫落,并且會非常癢。此外,落下來的毛還會帶有皮屑。

貓咪掉毛的另一個導因就是寄生蟲。寄生蟲又分體内、體外寄生蟲。要是貓咪一旦感染上了跳蚤、蜱蟲等寄生蟲,那麽它會一直撓癢,最終導致皮膚受損,毛髮脫落。此外,這些害蟲還會影響毛囊健康,使毛髮不正常地脫落。(延伸閲讀:狗爸媽不可不知的超有效驅蟲大招!

除此之外,毛囊炎也會讓貓毛變得稀疏、甚至脫落。毛囊炎常見於貓的下巴和尾巴處。患處的皮膚會變黑、紅腫,毛髮變得稀少,根部帶有許多細小的黑點。毛囊炎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清潔不當、皮脂肪分泌異常等

2)缺乏營養

飲食不當也會導致貓咪掉毛。貓攝取過多的鹽分會造成掉毛現象。此外,過咸的食物還會對貓的内臟造成負擔。缺乏蛋白質和維生素不足也會導致貓掉毛。

3)心理疾病

貓也會有心理疾病?!而且還會導致掉毛?沒錯!感到壓力的貓會不斷舔毛來舒緩情緒,來到新環境、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到、家有新成員的到來等等都是動物感到壓力的導因。在過度舔毛的情況下,貓毛會被舔至脫落,以致某個部位變得光禿禿。有些患有强迫症的貓還會用嘴巴拔光某部位的毛髮,例如大腿外側和腹部。

4)荷爾蒙影響

當貓咪體内的荷爾蒙分泌過盛時,就會引起貓咪對稱脫毛的情況。此外,處於發情期、生育后的貓的荷爾蒙會有所變化,因此也會出現毛髮脫落的情況。

如何護理貓毛?

1)梳毛

千萬別忽略梳毛這個動作,這簡單的小舉動可達到按摩貓咪毛囊的效果,促進血液循環。這樣一來,健康的毛囊能防止毛髮脫落。此外,梳毛能將貓身上即將脫落下來的死毛梳下來。那麽當貓咪在活動時也不會有那麽多毛髮在空中“飛揚”了。多梳毛還能防止貓毛打結,毛髮看起來會更整齊、美觀。梳毛的同時還能讓主人看到皮膚上的異樣,一旦發現患上皮膚病能立刻給予治療。

2)曬太陽

大家都知道貓咪喜歡曬太陽,可卻不知曬太陽的好處。曬太陽能加速貓的血液循環,還能讓毛髮柔順有光澤。此外,陽光還是天然有效的殺菌劑!貓咪在曬太陽的過程中能幫助治療皮膚疾病和寄生蟲問題,但患上了這些病時還是得帶去給獸醫看哦!

3)注意飲食

貓和狗一樣,不能吃過咸的食物,所以在選購飼料時應該選擇低鹽的。若是自己準備的鮮食,那麽切勿添加任何鹽或調味料。貓咪只有470個味覺細胞,對味覺遲鈍,所以根本嘗不出來你煮得有所美味。飼主可以給貓咪補充毛髮所需的營養——蛋白質。牛肉、魚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記得煮熟才好給毛孩吃。另外,要想貓咪的毛髮健康,卵磷脂也是不可或缺的營養。飼主可每周喂養寵物3-4個蛋黃(記得煮熟啊),或者搭配一些蜂蜜水給它們喝。這些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此外,也可多補充維生素B來防止毛髮出現乾枯脫毛的症狀,例如胡蘿蔔、肝臟、海藻等。

 4)適當地洗澡

貓咪是很愛乾净的動物,它們每日都會舔自己的毛髮以達到清潔的效果。所以貓一年只需洗2-3次澡就好了,若太頻繁也會導致脫毛的現象。此外,替貓咪洗澡時應該選用寵物專用的沐浴乳、護毛素,千萬不可用人類的洗髮水。這是因爲人用的洗髮水會使毛孩產生皮屑、瘙癢和掉毛的症狀。此外,毛孩洗澡后,應該儘快把它們的身體擦乾或吹乾,這樣除了能避免感冒,還能防止黴菌的滋生。(延伸閲讀:一年只洗一次澡?沒想到你是這樣的貓!

5)關注毛孩的心理感受

護理毛髮,怎麽要關注起毛孩的心理感受來了?有關係嗎?答案是:有!若是貓處在不安、焦慮的情緒,它們會通過舔舐身體來疏解壓力。所以,只要讓它們處於輕鬆、平靜的心理狀況,那麽就可以減少它們掉毛的可能性了。此外,主人應該多陪陪它們,進行社會化訓練以避免患上焦慮症

什麽是毛球症?

毛球症是指毛孩在舔毛的過程中誤食毛髮,最終毛髮堆積在胃中聚成一個小球。這些毛髮無法自動消化,只能隨著排便時排出來,或嘔出來。但是,一些過大的毛球無法通過以上的方法排出體外,那麽這會導致毛孩便秘、失去食欲、脫水、器官衰竭等。這時候就得藉助手術來保住貓命了。毛球症多見於長毛貓,但這並不代表短毛貓就不會有這種問題。

症狀

  • 出現乾嘔的現象,有時會吐出沾滿粘液的毛團,但很多時候什麽都吐不出來
  • 糞便乾硬
  • 失去食欲
  • 無精打采
  • 腹脹
  • 便秘

 

如何預防毛球症

毛球症對毛孩的影響不容小覷,輕則脫水、器官衰竭,重則失去性命。所以,飼主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一些防範工作。

1)確保貓咪不會經常性掉毛

毛孩掉毛是無法避免的事,可是過多的毛髮脫落只會使貓更容易誤食毛髮。所以爲了防止毛球症,所以主人務必確保寵物不會掉毛。護理方法可以參考文章中所提到的方法,例如勤梳毛、注意毛孩的飲食、讓毛孩多曬太陽等等。

2)吃貓草

貓草的種子可以在寵物店買得到,其實貓草就是小麥或大麥的幼苗。家有毛孩的人可以選擇在家種植貓草以供毛孩服食。貓草中的植物纖維能幫助貓咪排出腸道内的毛球。有些狗狗在腸胃不適時也會主動進食這些幼苗來幫助消化,所以也就是爲什麽狗吃草了。

種植貓草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準備一個花盆和泥土,把種子埋進泥土裏,每日澆水,不出幾日就能看見幼苗了。但是,不可每日都吃貓草,最好每隔2個星期喂食一次,服食不當可是會讓貓中毒的!

3)吃化毛膏

化毛膏是用來幫助貓把體内的毛球排出體外。由於化毛膏是内服的藥品,所以許多飼主擔心會給貓帶來副作用。在選擇化毛膏時,必須選擇高品質、純天然的,別爲了省錢而拿毛孩的命當賭注。患有毛球症的毛孩可一周吃兩次。長毛貓一周吃一次,短毛貓則兩周吃一次。不過,由於化毛膏始終都不如貓草天然,所以用量還是謹慎為好,需得跟著包裝上的説明來喂食。

4)吃化毛貓糧

有些貓咪既不喜歡吃貓草,也不喜歡吃化毛膏。那麽,飼主可以選購有化毛功效的貓糧給毛孩吃。這類型的貓糧含有大量的粗纖維,粗纖維能幫助腸胃蠕動,達到去毛的效果。相對來説,化毛貓糧比化毛膏安全點,但效果則後者來得快。

5)喂植物油

貓可以吃適量的植物油、橄欖油、亞麻籽油、魚油等。這些油可潤滑腸胃,幫助排出堵在腸胃中的毛球。此外,這些油還可維持皮膚和毛髮的健康光澤。飼主可以把油混進貓糧或自製的鮮食中,分量為一茶匙,每周1-2次。也有些毛孩比較合作,能直接喝下油脂,無需飼主東哄西騙的。需要注意的是,喂食分量必須適量,攝入過多的油脂可是會導致毛囊炎的。

閲讀更多文章:

喵皇要出巡,貓奴該如何?滿分貓奴的需知事項!

幼貓很可愛,但我不會養?!超詳細飼養指南全在這!

我的天爺啊!爲什麽毛孩的肉球會變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