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像棉花糖一樣的小可愛是世界上性格最好的狗!

這隻像棉花糖一樣的小可愛是世界上性格最好的狗!

比熊犬(Bichon Frisé),原產自地中海地區,屬於小型犬。據説比熊犬是從Barbet這種犬衍生而來的,來自同個家族的犬種還包括博洛尼亞犬(Bolgnese)、棉花面紗犬(Coton de Tulear)、哈威那犬(Havanese)和馬爾濟斯(Maltese)。這些犬種全都來自地中海地區和擁有相似的外貌及性情。

比熊犬在AKC流行犬種排行榜中排第46名,高度介於24-30cm、體重介於3-5kg,平均壽命是12-15歲。根據AKC的評價,比熊犬可説得上是世界上性格最好的狗,所以比熊犬非常適合成爲家庭寵物犬。牠不僅非常喜歡親近人類(包括小孩),還能和其他小動物和平相處,是汪汪界裡的高情商代表!正因爲這原因,比熊犬也被人類訓練成治療犬。那麽比熊犬除了性格好,還有什麽其他的優點呢?

 

1)安靜

比熊犬屬於不愛吠叫的犬種,所以挺適合與別人合租房子的人飼養的。另外,安靜的牠也很適合成爲老年人的寵物,畢竟大部分的老人都有淺眠的習慣,很容易被驚醒。不過,當陌生人靠近你家門口時,牠還是會吠叫以提醒主人。

2)活潑

比熊犬如此受歡迎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活潑!比熊犬是精力旺盛的狗狗,而且還很好玩,能夠陪伴家中的小孩和其他寵物玩耍解悶。

3)體型小

比熊犬的體型比吉娃娃、馬爾濟斯稍微大一點,不過依舊屬於小型犬。體型小的狗狗很適合居住空間有限的人。此外,外形小巧的比熊犬可以輕易地被人類抱起,所以也能更容易帶出門。喜歡和狗狗一起出門、旅游的朋友們可以考慮飼養比熊犬。(延伸閲讀:跟著這樣做,寵物也能跟你一起搭飛機出國!

4)乾净

首先,比熊犬不怎麽會掉毛,對於那些害怕狗毛到處亂飛的人可以放心飼養,尤其是那些對寵物毛髮過敏的人。其二,比熊犬的體味輕,與狗狗親密接觸后也不用擔心會沾染異味,但這不表示你可以不替狗狗洗澡。另外,比熊犬較少流口水,那些有潔癖但又想養狗的人可以選擇比熊犬。

5)易訓練

比熊的智商中等,與哈士奇并列第45名,但卻比哈士奇聽話得多了!這是因爲牠們充滿活力、又喜愛親近人類,所以會非常配合主人的訓練。牠們能快速學習新技能,表演給人類看,而人類的贊賞正是牠們學習技能的動力。

至於比熊犬的缺點,也不是沒有......

1)黏人

這是小型犬的通病,貴賓犬馬爾濟斯等小型犬的依賴性都比較強,所以特別容易患上分離焦慮症。如果你不願意花時間陪伴寵物,那麽就別養寵物,尤其是黏人的比熊犬。

2)敏感

同樣的,這也是小型犬共有的缺點。比熊犬、博美、約克夏等小型犬對周遭事物較爲敏感,并且容易有警惕心,只要有少許刺激就會有强烈反應。要是你是一位愛熱鬧、喜歡開轟趴的人,那麽比熊犬不適合與你一起生活。

3)難打理

比熊犬的毛髮很快長,所以得定期到美容院修剪。此外,全身純白毛髮的比熊犬不耐髒,稍微沾有一點污垢就很明顯,所以得經常洗澡。假如你沒有足夠的時間或經濟能力,那麽也就很難把毛孩打理得乾净整齊。

飼養知識

飲食

比熊犬的食量不大,一天半杯至1.5杯的乾狗糧就足夠了,一日分兩餐。比熊犬和其他小型犬一樣,特別容易患上尿石病。因此,飲食是非常關鍵的部分,準備高質量的食物和增加飲水量能預防及控制病情。

美容護理

比熊犬擁有雙層純白的毛髮,柔軟濃密的底層毛再加上較硬的外層毛形成了柔順但堅實的被毛。比熊犬雖然不容易掉毛,但美容護理卻很費力。你必須每日都給比熊犬梳毛,這樣才能預防毛髮打結。另外,比熊犬的毛非常蓬鬆,沒有修剪的比熊犬就好像一顆圓滾滾的棉球,而且臉部過長的毛髮還會影響視力,所以必須定期帶牠到美容院。洗澡次數最好維持在每個月至少1次,不過比熊犬不耐髒,你要是忍受不了也可每兩個星期洗一次澡。

與牠的同族兄弟們一樣,比熊犬也是非常容易有淚痕。潔白的臉龐上要是出現兩道紅棕色的淚痕是非常影響顔值的!要是想祛除淚痕,除了日常清潔之外,還得注意是否為眼疾或其他疾病所致,更多有關淚痕的資料可參考此文章

訓練

比熊犬也有頑劣的一面,若主人只會一味的寵溺,性情再乖巧的毛孩也會爬上主人的頭來。爲了讓比熊犬能成爲更合適的家庭寵物犬,服從訓練是必不可缺的。服從訓練的最大目的是讓毛孩承認你為牠的“老大”,這樣一來能從牠好玩的性格中取得平衡。此外,每一隻毛孩都必須進行社會化訓練,尤其是像比熊犬這類的小型犬。這是因爲大部分的小型犬容易患上焦慮症,社會化訓練能減輕焦慮症的情況。此外,由於比熊犬因爲體型的關係導致性格比較膽小,而無知的主人只會一味地過分保護牠,事實上這樣根本毫無幫助。社會化訓練能鍛煉毛孩的膽量,主人就不要再過度保護牠們了。

健康問題

相對來説,比熊犬的健康狀況較爲良好,不過這並不表示牠們沒有遺傳疾病。

過敏 - 比熊犬屬於易過敏體質,無論接觸或食物都可能導致過敏。此外,比熊犬也對跳蚤叮咬過敏。一旦發現毛孩經常瘙癢、舔脚掌、摩擦臉部,那麽這就表示牠過敏了,請儘早帶牠接受治療。(延伸閲讀:不説你可能不知道,毛孩過敏竟然是不治之症?!

膝蓋骨脫臼 - 根據調查,約有7%的小型犬會患上此症,例如貴賓犬馬爾濟斯、吉娃娃等。患病的導因有很多,可能是膝蓋受傷而引起;亦有可能是先天性發育異常。由於這個疾病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所以先天性患者不適宜生育。

疫苗過敏症 - 有的比熊犬連接種疫苗也會引起過敏!沒辦法,誰讓牠是超級容易過敏的體質呢?過敏的症狀有出麻疹、面部發腫、疼痛和無精打采,嚴重起來可能還會導致死亡。因此,飼主必須在毛孩接種疫苗后的幾個小時内時刻關注牠們的狀態,一旦出現以上這些症狀就得立刻尋醫。

白内障 - 白内障並不僅會出現在老年狗身上,一些小於六歲的比熊犬也可能患上白内障,并且還會遺傳給後代。因此,在購買比熊犬前,記得確保該犬隻有Canine Eye Registration Foundation (CERF)的證明。

閲讀更多文章:

注意了!毛孩這超可愛的動作竟與耳朵疾病有關係?

除了刷牙,原來這些方法也能祛除毛孩的口氣!

新生幼犬這樣喂,身體健康快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