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貴賓犬,牠竟然也是台灣的熱門犬種之一!

除了貴賓犬,牠竟然也是台灣的熱門犬種之一!

馬爾濟斯犬(Maltese),又稱“摩天使”,屬於長毛小型犬。馬爾濟斯的名字起源於地中海的馬耳他島(Malta),是古老的犬種。馬爾濟斯并非由工作犬演變成寵物犬,早在紀元前四世紀時,這種犬種就已經是王公貴族的玩賞犬了。馬爾濟斯又有“Comforter”的外號,當時的貴族相信馬爾濟斯有療愈的能力,把牠放在身上不適的地方可以幫助舒緩疼痛,因此當時的上流社會皆熱衷於飼養牠。

馬爾濟斯犬的體型非常小,成犬只有2-3kg,身高介於20-25cm,平均壽命為12-15年。有些繁育者爲了嘩衆取寵,特意培育了茶杯大小的馬爾濟斯,迷你型馬爾濟斯即便長成成犬,也不超過1.8kg。不過,小編在此奉勸大家千萬別被這些無良繁育者騙了,這種超小型狗狗會比平常大小的狗狗更容易患上各種遺傳性疾病,甚至會比較短壽!

不過,難道大家不好奇嗎?爲何馬爾濟斯犬在台灣熱門寵物狗中能榮獲第二名?這隻不足3kg的小東西究竟有什麽魅力呢?

1)外型可愛

這是不爭的事實吧,相信大部分飼養馬爾濟斯的人都是被牠小巧的外型給吸引的吧!此外,牠擁有長及地上的雪白、絲綢般的毛髮,這種與生俱來的貴族氣質很難叫人不喜歡吧?!

2)溫順

馬爾濟斯在很久以前就被人類當作寵物犬飼養,所以早已被馴化,自然不具攻擊性。此外,牠也沒有工作犬那種愛狩獵的天性,所以不會像其他狗狗那樣喜歡追逐、銜咬物體,可以說是非常適合成爲家庭寵物的犬種。

3)大膽

別看馬爾濟斯的身型較小、外表柔軟,可實際上牠可是性格外向大膽的狗狗。但是,大膽的牠不代表不需要主人的陪伴,大家千萬別誤會了。

4)耐熱

馬爾濟斯的毛髮雖長,但只有一層,所以沒那麽怕熱,非常適合生活在天氣炎熱的台灣。不過,牠們的耐寒能力就沒有那麽好,冬季時飼主得替牠們做好保暖工作。 

不過,在決定飼養馬爾濟斯前,我們還得了解牠們的小缺點。

1)難打理

馬爾濟斯的毛髮很長,要是沒有修剪可是會長到地上的。因此,飼養馬爾濟斯的人必須時刻帶寵物到美容院修剪毛髮。不過,也有人特意給牠蓄長髮,但是得經常梳理以免打結。

2)黏人

 馬爾濟斯的依賴性強,需主人傾注大量的愛和關注,不然牠可能會患上分離焦慮症

3)對生人不友善

馬爾濟斯對周遭事物較爲敏感,這是小型犬的通病,所以會對陌生人不友善。

適合什麽人?

那麽,馬爾濟斯適合什麽人養、適合居住怎樣的生長環境呢?別擔心,接著往下看就知道啦!

1)居住空間有限的人

馬爾濟斯犬的體型小,適合飼養在空間小的地方例如公寓或租賃的小房間。此外,馬爾濟斯的運動量不大,所以小小的空間就足夠牠們活動了。另外,馬爾濟斯屬於不愛吠叫的狗狗,非常適合與他人合租房子的飼主。

2)新手

馬爾濟斯的性格乖巧溫順、服從性高、容易訓練,第一次養狗的人也能輕鬆駕馭。

3)有潔癖的人

馬爾濟斯的毛雖長且密,但只有單層毛,所以不容易掉毛,所以無需擔心家裏會四處飄散狗毛。此外,馬爾濟斯不常流口水、體味輕,容易保持乾净,所以非常適合有潔癖的人飼養。

4)能時刻陪伴狗狗的人

馬爾濟斯一直都作爲玩賞犬生活在人類身邊,因此牠們的依賴性極強,極需人類大量的關注。正因爲這個原因,牠們也是分離焦慮症的常見病患。所以,這類型的狗狗不適合上班族飼養,因爲他們早出晚歸,時常把寵物獨留在家。此外,馬爾濟斯屬於好玩的狗狗,如果主人能花大量的時間陪牠玩耍的話,那想必是極好的。小編特別推薦那些退休人士或老年人飼養黏人的馬爾濟斯,想了解更多可點擊閲讀《老人與狗,百病全走?來挑一挑適合老年人的狗狗吧!》。

5)家中無幼兒的人

馬爾濟斯犬的性格溫順、能與幼童和平相處。由於牠外型小巧可愛,所以小孩經常能輕易地把牠抱在懷裏。幼童雖然抱得起牠,但卻缺乏專業的抱狗知識。因此,這樣會非常容易弄傷毛孩,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骨折。如果真的很想飼養體型小巧的馬爾濟斯,那麽你得禁止小於12嵗的孩童抱起牠。至於其他成人,你也必須教他們正確的抱狗方式,這樣才能避免毛孩受傷害。

6)懶惰遛狗的人

馬爾濟斯的運動量不大,所以無需經常帶出門遛。要是真想賴在家當肥宅,你可以拿牠的玩具出來和牠玩游戲,不然也可以聘用專業的遛狗達人來幫你遛狗哦!

飼養知識

飲食

馬爾濟斯的食量很小,一日只需吃半杯或四分之一杯的狗糧就夠了,一日分兩次。馬爾濟斯的體型小、運動量也小,所以無需吃太多,否則是會發胖的。另外,馬爾濟斯有挑食的壞習慣,所以在牠小時候就必須得矯正這種壞習慣。爲了讓毛孩獲取更充足的營養,你也可以給牠們吃一些水果。

訓練

馬爾濟斯聰明、服從性不錯,但有點固執,所以要是教育不當可能會寵壞牠。因此,除了社會化訓練之外,你還可以給牠進行基本的服從訓練。此外,飼養馬爾濟斯的你還得給牠進行“入籠訓練”。當毛孩進入籠子后,封閉的空間會給牠帶來安全感,非常適用於那些易患上焦慮症的狗狗。

健康

膝關節異位 - 指膝蓋骨往内側或外側脫離了正常的位置。小型犬多出現内側異位,大型犬則多發生外側異位。對於先天患有此症的狗狗,飼主是可以在牠們約2個月大時看出來。

肝門脈分流 - 屬於先天性遺傳病,主要是因為在血液前往肝臟的地方,出現了不應該存在的其他支線,造成大部份的血液還沒經過肝臟轉換,就已經流到心臟並散播到身體各處,這樣的原因使得肝臟的血流減少而成了小肝臟,更造成身體的毒素無法排除。症狀有發育不良、食欲差、體力差、尿頻、口水變多等。

漸進性視網膜萎縮 - 是一種視力退化症,患病后的表現形式可能會有所不同,但最終都可能會失明。這種眼疾可分爲遺傳性和後天性。遺傳性視網膜萎縮既可出現在幼犬身上,又可出現在老年犬身上,馬爾濟斯正是屬於遺傳性患者;後天性的則是發生在老年犬身上。

白狗搖擺症候群 - 這疾病多出現在白色小型犬身上,引起原因未明,醫學界普遍認爲是由於中樞神經發炎影響小腦導致全身性震顫。

逆向噴嚏、白内障、睫毛倒插等也是馬爾濟斯常見的疾病,飼養馬爾濟斯的飼主必須時刻注意自家毛孩的健康!早點發現問題就能讓毛孩減少一些痛苦。

護理

馬爾濟斯那柔順、雪白的長毛使牠增添了一股貴氣。爲了避免打結和保持乾净,因此需要飼主每日都替狗狗梳理才行。由於馬爾濟斯不耐髒,所以得經常洗澡,洗澡的同時還可使用寵物專用的護髮素。此外,馬爾濟斯屬於比較容易有淚痕的犬種,因此得特別照顧,關於淚痕的護理方法可點擊此處。此外,每個星期都得檢查馬爾濟斯的耳朵及修剪耳道中的毛髮,確保沒有發炎或有異味。(延伸閲讀:注意了!毛孩這超可愛的動作竟與耳朵疾病有關係?)另外,飼主得給毛孩一星期刷1-2次牙,不過最好還是每天都刷牙

閲讀更多文章:

掉毛就掉毛,竟然還會引起喵星人專屬的毛球症?!

毛孩被皮球附身了?!快把苗條的毛孩還給我!

狗爸媽不可不知的超有效驅蟲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