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不只會拉雪橇,還會很多技能!堪稱雪橇三傻中的最强能力者!

牠不只會拉雪橇,還會很多技能!堪稱雪橇三傻中的最强能力者!

阿拉斯加雪橇犬,又稱阿拉斯加馬拉穆(Alaskan Malamute),與二哈、薩摩耶屬於”表兄弟”關係,是最古老的雪橇犬之一。除此之外,阿拉斯加犬也被認爲與愛斯基摩犬有親屬關係。阿拉斯加犬成年后的身高介於58cm至63.5cm;體重介於34kg至38.5kg,屬於大型犬。此外,阿拉斯加犬的壽命為10至12年,是雪橇三兄弟中最短壽的犬種。

阿拉斯加犬的名字取自Mahlemiut(馬拉謬特),一個位於阿拉斯加西北部的因紐特人(Inuit)的部落。阿拉斯加犬被當地人用來拉動雪橇和運輸長途貨物。此外,它們也被用作在夏天運送物品、尋找海豹呼吸孔和幫助獵人分散獵物的注意力。阿拉斯加犬的速度沒哈士奇來得快,但耐力驚人,所以當地人更常用阿拉斯加犬來搬運重物。阿拉斯加犬在2010年時正式成爲了阿拉斯加州的州犬。所以,阿拉斯加犬是不是具備了各種技能呢?說牠是三兄弟中的最强能力者一點也不爲過吧?

隨著因紐特人的遷徙,阿拉斯加犬的血統也隨之變得多樣了。最早受AKC承認的血系是Kotzebue系(于1935年),40年代至50年代之後,M'Loot系Hinman系才受承認。M'Loot系的犬隻的身型比Kotzebue系的高大,而前者的毛髮也比後者來得多,Kotzebue系的阿拉斯加犬只有狼灰色。如今,世界上的阿拉斯加犬都是以上這三種血系所混合繁殖而來的。

許多人會把阿拉斯加犬和哈士奇搞混,其實仔細看還是可以分辨出來的,想了解如何分辨可以參考此文

習性

1)友好

阿拉斯加犬因爲體型龐大的關係,經常被人誤以爲很凶猛、具有攻擊性。事實上,牠的性格友好親切,非常喜歡親近人類。只要通過良好的訓練和教育,阿拉斯加犬也是可以和其他小動物一起和平相處的。不過,由於牠對所有人都友好,所以不適合作爲看門犬。

2)安靜

阿拉斯加犬和哈士奇一樣,都被認爲擁有狼的血統,所以牠們的叫聲都像狼嚎。不過,阿拉斯加犬不像哈士奇那麽愛吠。牠們不喜歡吠人,但只在孤獨、寂寞、緊張或害怕時才會發出叫聲。(延伸閲讀:狗狗老愛胡亂吠叫?其中一個原因竟與精神病有關係!

3)忠誠

比起牠的表兄——哈士奇,阿拉斯加犬的性格忠誠、認主,不過前提是你得受牠承認。

如何正確飼養阿拉斯加犬?

 

飲食

阿拉斯加犬屬於易胖體質,所以在給牠準備餐點時得多加注意。首先,我們必須根據牠的體重、活動量來決定飼料的分量,計算方法可參考此文。另外,盡量少給牠吃高脂肪的食物,这么能避免摄取过多的卡路里,继而导致肥胖问题。在给狗狗进行训练时,零食是一个很好的辅助品,但过度奖励可能也会导致肥胖的哦!由于阿拉斯加犬的肠胃较弱,所以必须按时给牠吃东西,而喂食的分量不可过多,以免消化不良而造成肠胃疾病。

此外,阿拉斯加犬發育慢,一般長至24個月才屬於成年。因此,在這段期間你依舊得給牠吃幼犬的狗糧,因為幼犬狗糧和成犬狗糧中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不能因為牠的身型看起來像成犬就給牠換成犬狗糧。

美容护理

阿拉斯加犬拥有2层浓密的毛发,底毛厚约5cm,柔软有光泽;上層毛在2.5cm以内。牠厚實防水的雙層毛使牠能生活在嚴酷的北極地區。由於阿拉斯加犬的毛髮較濃密,因此需要定期保養才能保持健康柔順的狀態。阿拉斯加犬每年都會經歷1-2次的季節性掉毛。爲了防止毛髮散落四處,平日裡可用柄梳和排梳給它們梳毛,碰上掉毛的季節時可以換用耙梳。梳毛的同時還應該注意牠的皮膚是否感染皮膚病或寄生蟲

養在室内的阿拉斯加犬可以每6-8星期洗澡一次,至於養在室外的狗狗則每周都得洗澡。毛髮乾燥的狗狗可以在洗澡時使用寵物專用的護髮素。洗澡后一定!一定!一定得吹乾,不然潮濕的皮膚會很容易感染皮膚病的。此外,你還得定期修剪阿拉斯加犬的指甲。此外,飼主也該定期清潔毛孩的耳道和口腔,以免患上耳科疾病口腔疾病

大部分的阿拉斯加犬會出現雪鼻的情況,既指在鼻子中間出現豎狀粉色的條紋,這種情況也常見於哈士奇金毛拉拉等犬種。雪鼻的形成是受狗狗體内負責製造黑色素的酶的影響。酶只在溫度高的時候活躍,所以狗鼻子在夏季時是黑色的;反之,冬季的酶不活躍,所以鼻子就會褪色,形成了雪鼻。不過,這是正常的現象,并不會危害毛孩的健康或生命,所以飼主不必大驚小怪。

运动

作爲在雪地工作的阿拉斯加犬,除了需要非凡的耐力,還得具備超强的體力。即便牠成爲了家庭寵物,可依舊是那隻精力充沛的阿拉斯加犬。因此,這些精力充沛的狗狗得到不到發泄,便會出現不良行爲,例如掘洞、拆家等。若是想要飼養這種類型的狗,你必須確保自己能每天都帶牠出門運動至少30分鐘。有些飼主實在分不開身,於是他們便聘用專業的遛狗達人幫他們遛狗,這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遛狗達人是什麽?點擊此處了解更多!

訓練

事實上,“雪橇三傻”并不傻,牠們只是獨立性強,服從性較差,所以不如其他狗狗“聽話”。想要阿拉斯加犬成爲一隻守規矩的狗狗,那麽就得從小給牠進行服從訓練,讓牠知道你是“老大”,牠必須聼你的。另外,性格好玩的阿拉斯加犬出於狩獵的本能,看見小孩或其他小動物就會撲上去。雖然牠并無惡意,但是體型龐大的牠不會控制力度,在這種情況下就會誤傷小孩或其他動物了。所以,除了服從訓練之外,飼主還得給牠進行社會化訓練

健康問題

髖關節發育不良(CHD)

這種疾病多發生在大型犬身上,例如阿拉斯加犬、黄金獵犬萨摩耶等。狗的髋关节由髋臼和股骨头组成,而问题的根源就是这两个组成部分之间的韧带和软骨组织。由于髋关节得承受狗狗的体重,所以长期下来就会产生磨损,自然就会产生CHD了。此外,阿拉斯加犬還特別容易患上血栓病、甲狀腺功能退化症、類血有病、晝盲、遺傳性神經病變等疾病。另外,阿拉斯加犬的腸胃比其他犬種脆弱,因此容易得腸胃病。這種狀況常發生在幼犬身上,所以在準備食物時應該多加小心。

AKC建議飼養阿拉斯加犬的飼主可以給寵物進行多項檢測,包括髋关节評估(Hip Evaluation)、眼科檢查(Ophthalmologist Evaluation)和多發性神經病變DNA檢測(Polyneuropathy DNA Test)。

閲讀更多文章:

我的狗剛哭過?原來這些是造成淚痕的罪魁禍首!

除了刷牙,原來這些方法也能祛除毛孩的口氣!

我的天爺啊!爲什麽毛孩的肉球會變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