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暖男又是學霸!汪汪界中的完美男友非牠莫屬!

又是暖男又是學霸!汪汪界中的完美男友非牠莫屬!

黃金獵犬,又稱“金毛尋回犬”或“金毛”,源自蘇格蘭的大型尋回獵犬。十九世紀以前,黃金獵犬尚未成爲人類的家庭寵物犬,卻早與人類活動有關係。由於金毛能不加破壞地把獵物叼回來,所以當時的獵人利用它來取回獵下的獵物。對於金毛的品種來源,有非常多的説法。其中最流行的説法就是黃金獵犬是由拉布拉多犬和已絕種的拉布水獵犬混合繁殖而來的。因此,我們不難發現金毛的外表和性格都與拉拉相近。

黃金獵犬的平均壽命為12至15年,身高介於51cm至61cm;體重介於25kg至31.5kg。根據AKC的標準規定黃金獵犬的毛色應該是“豐富的、有光澤的、并且有不同層次的金色”,常見的毛色有淡奶油色、金色、淺金色、深金色(接近棕色)。

榮譽榜

  • 2001年的時候,黃金獵犬被AKC評選為第二受歡迎的犬種。(延伸閲讀:原來它已經連續近30年成爲最受歡迎的狗狗!)之後雖然被德牧超越了,但依舊年年進三甲,人氣可謂是長盛不衰!
  • 黃金獵犬曾連續三年在AKC所主辦的服從比賽中蟬聯冠軍。
  • 黃金獵犬曾是白宮裡的第一寵物,當時的總統傑拉爾德·福特飼養了一隻名叫“Liberty(自由)”的金毛。
  • 一隻叫Max的金毛于2012年在美國加州的一個小鎮被投選為第一任市長。2013年去世后由其侄子Max二世接棒上任。由於牠太受歡迎了,因此Max二世成功連任。另外,該小鎮還有兩隻叫Mikey和Mitzi的金毛擔任副市長。

性格特徵

1)聰明

黃金獵犬的智商非常高,在衆多狗狗中排行第4名。奪下第4名的金毛究竟有多聰明呢? 當主人下達指令時,牠遵守指令的幾率高於95%。聽到新指令大約5次后,牠便能了解並記住該指令。

2)溫順

黃金獵犬可是和拉布拉多犬哈士奇共同被票選為最無攻擊性的狗。黃金獵犬對小孩的包容性極高,所以非常適合成爲家庭寵物犬。另外,性格溫順的金毛也非常適合成爲老年人的陪護犬,畢竟狗界暖男的稱號不是浪得虛名的。(延伸閲讀:老人與狗,百病全走?來挑一挑適合老年人的狗狗吧!

3)服從性高

天資聰慧再加上高度的服從性,難怪金毛被訓練成獵犬、工作犬(例如導盲犬、緝毒犬等)和陪護犬。不過,要是和拉拉相比,金毛的服從性則略遜一籌。

4)活潑外向

成年后的黃金獵犬依舊保留幼犬好玩的習性,因此大部分的黃金獵犬都是非常好動、活潑的。不過,這類狗狗的運動量也非常大,所以每日都得帶它出門消耗精力以免出現不良行爲例如拆家、挖洞等。沒有時間的飼主可以尋找專業的遛狗達人幫你遛狗哦!

另外,金毛最愛的運動就是游泳。游泳除了能減肥,還能强化肌肉和關節。此外,游泳也能消耗大量體力,所以也能間接避免了被拆家的可能。游泳上來后記得把它耳朵擦乾,否則會非常容易形成耳道炎。此外,金毛對鹽分過敏,所以到海邊游泳后得儘快替它們衝洗掉身上的海水。(延伸閲讀:注意了!毛孩這超可愛的動作竟與耳朵疾病有關係?

5)忠誠

黃金獵犬的忠誠指數在狗狗中排行第3名,僅次於台灣犬和拉布拉多犬

5)警惕性低

正因爲牠太溫和親切了,除了不會對同類或其他動物表示敵意,也不會對陌生人感到警惕,因此不適合用來看門。

6)貪吃

金毛和牠的遠方親戚拉拉一樣,都是貪吃的犬種。帶牠出門時必須格外注意,避免牠吃下路邊的東西。此外,飲食方面也得多加注意,更多相關的喂養知識可以點擊此處

飼養小知識

飲食

剛剛也已經説過了,黃金獵犬非常貪吃,所以容易出現過胖的狀況。因此,在喂養金毛時,飼主必須小心把關餐點的分量,千萬不要因爲擔心寵物吃不飽而給滿滿一碗的飼料。對於這種貪吃的狗狗,即便已經吃飽了,們也不會自動停下來的,所以就會給飼主造成牠們吃不飽的錯覺。事實上,飼主應該在毛孩還是幼犬時或剛到你家時就制定一系列的規矩,例如不吃人類的食物、規定適當的喂養分量和次數。(延伸閲讀:新生幼犬這樣喂,身體健康快長大!

美容

黃金獵犬擁有雙層厚實、疏水性強的被毛,每年會有1-2次的季節性掉毛,平日裡也會掉落少許毛髮。家具沾毛是一件非常困擾的事,可毛孩掉毛是無可避免的。爲了減少這種問題,飼主可以用針梳幫毛孩梳毛,最好一星期2次。這樣能把毛孩身上那些即將掉落的毛髮收集起來,避免掉落到家具、地板上。如果恰逢季節性掉毛,梳毛次數應該增加至每日1次。

此外,洗澡能幫助減少掉毛的現象,不過黃金獵犬只需偶爾洗澡就可以了,過度洗澡會帶走那層用作保護皮膚的油脂。不過,黃金獵犬也和其他犬種一樣,需要定期修剪指甲。

運動

雖然金毛早已馴化成寵物狗,但是我們依舊可以從牠驚人的運動量中得知牠其實還是只獵犬。任何一隻精力旺盛的狗在得不到發泄的情況下就會開始拆家,溫順乖巧的金毛也不例外。金毛是你在長跑、騎脚踏車時的好夥伴,不過在那之前你最好詢問獸醫,以確保牠的骨頭和關節不會因此而受傷。你也可讓金毛進行現場追獵試驗以鍛煉牠的敏捷性、服從性和追蹤能力。

常見疾病

 1)髖關節發育不良(CHD)

這是一種漸進式的退化性疾病,髖關節可能因遺傳基因或後天因素而產生病變,而大多數黃金獵犬就是因爲遺傳基因而患病的。這些天生擁有此基因的狗狗在出生時是健康的,但因爲各種外來因素,例如過度的運動、體重過重等而誘發髖關節疾病。

除了黃金獵犬之外,德牧、拉布拉多、羅威納等犬種都遺傳了不良症的基因,飼養這些狗狗的你可要注意咯!

2)眼科疾病

黃金獵犬最常見的眼疾包括白内障、葡萄膜炎、視網膜退化症。這些都是金毛的遺傳眼疾。

3)心臟病

黃金獵犬、杜賓犬、拉布拉多等大型犬也較容易患上先天性心臟病。大型犬非常容易患上擴張性心肌病,也就是說心臟的心室擴大、心肌變薄以致收縮能力變差,繼而引發心衰竭而猝死。心肌病的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體力下降和腹部膨大。

閲讀更多文章:

不説你可能不知道,毛孩過敏竟然是不治之症?!

我的狗剛哭過?原來這些是造成淚痕的罪魁禍首!

除了刷牙,原來這些方法也能祛除毛孩的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