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爺啊!爲什麽毛孩的肉球會變這樣?!

我的天爺啊!爲什麽毛孩的肉球會變這樣?!

在狗爸狗媽的眼裡, 無論是毛孩水汪汪的大眼睛、下垂的耳朵、或是脚底的肉墊,都是它們身上的“萌點”!寵物的肉墊也稱“肉球”,外型可愛,極具療愈效果。別看毛孩的肉墊貌似只有賣萌的用途,而實際上肉墊的功能可多了。狗狗大部分的汗腺分佈在脚底。因此,肉墊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排汗散熱。作爲狩獵動物,肉墊還可以讓在潛行中的狗減輕脚步聲,以便能更輕易地接近獵物。此外,狗狗的肉墊還能增加對地面的摩檫力,達到防滑的效果,并且還充當毛孩的“刹車器”。所以,肉墊對它們來説是十分重要的。

健康的肉墊的表面會有淺淺、均匀、小顆粒的細紋。狗狗到了老年,肉墊會變厚,但是壓下去還是有彈性的。肉墊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龜裂、紅腫、增厚變硬。若主人不儘早讓狗狗接受醫治,那麽必定會影響它們的日常生活!現在,小編就為大家列出幾個有關爪墊的常見問題,讓大家漲一漲知識。

1)肉墊龜裂

大部分狗狗是因爲天氣乾燥的原因而導致肉球乾裂。人的皮膚在冬天時會脫皮乾裂,狗狗也一樣。這種乾燥寒冷的氣候使毛孩的皮膚缺乏水分,柔嫩的肉墊自然也就龜裂。若飼主不加以理會,龜裂的情況可能會惡化至流血。

2)肉墊增厚變硬

此外,缺少鋅是造成肉墊增厚的其中一個原因。狗狗缺鋅的症狀除了角質硬化,還會出現厭食、腹瀉、生長停滯等現象。有一些狗例如哈士奇、阿拉斯加犬和大丹狗天生缺鋅,也較難吸收這種微量元素,所以主人們必須加倍關注它們的肉墊。

此外,患上犬瘟熱的狗狗的肉墊也會增厚。犬瘟熱是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可通過空氣和食物傳染,死亡率高。患病初期會有肉墊增厚的狀況,因此若主人發現此症狀,必須立刻把寵物送往醫院進行體檢。

3)肉墊紅腫

狗狗肉墊紅腫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患上了趾間炎。趾間炎是發生在脚趾之間的皮膚炎,多半是由於毛孩感染了黴菌(皮癬菌或大小芽孢菌)而引起的。此外,潮濕的環境和毛孩免疫力下降也是發病原因之一。此炎症的症狀除了肉墊紅腫長膿、有異味(黴菌所致)之外,走路時也會因膿包而一拐一拐的。主人若發現以上症狀,必須儘早求醫哦!

4)肉墊脫皮

這些情況多數發生在乾燥炎熱的夏天。這是因爲夏季的溫度很高,地面所吸收的熱量極高,尤其是柏油馬路,溫度可達50°C!所以夏天真的不建議狗主帶毛孩進行戶外活動,因爲這樣會燙傷它們那柔嫩的肉球(欲讀取更多有關消暑的資訊可點擊此文章)。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狗的肉墊擦傷了,主人需要為它塗抹藥物避免情況惡化。

5)老愛舔爪墊

這有幾個原因,第一可能就是皮膚乾燥。造成皮膚乾燥的因素很多,可能是品種問題、或過度洗澡、也可能是天氣因素。第二種可能就是感染上了寄生蟲。毛孩身上的跳蚤、蜱蟲會引起嚴重的瘙癢,繼而使毛孩不斷地舔感染的部位(需要對抗寄生蟲?點這裏)。此外,焦慮的狗狗也會通過舔舐爪子來得到心理上的安慰(狗狗也會有焦慮症?!更多詳情點擊這!)。

狗狗老是舔舐爪子的另一個可能就是受傷了。狗狗有舔傷的習慣,但它們的唾液中含有細菌,這樣對傷口的癒合沒有好處。主人應該檢查寵物的爪墊處有沒有異物例如釘子、木刺等等,又或者看看沒有劃傷,發現傷口后得立刻消毒包紥。患上了趾間炎的毛孩也會出現舔舐爪子的習慣,所以當寵物出現這種舉動時,主人不可大意哦!

如何護理肉墊?

1)保持脚底的乾净

狗狗外出回來后主人務必要幫它清洗脚底。若當時沒有乾净的水源,主人也可以先用殺菌紙巾擦拭肉墊。除了清洗肉墊之外,也千萬別忽略了它們的指甲縫。這是因爲戶外有各種細菌,若毛孩沒有清洗乾净,那麽就會滋生細菌,繼而造成趾間炎。洗脚后記得一定要替毛孩把肉墊和趾縫之間擦拭乾净,這樣能防止殘餘的水分滋生細菌。

2)定時驅蟲

跳蚤、璧蝨等體外寄生蟲經常藏身在草地,毛孩在這些地方玩耍后會非常容易沾上這些害蟲。這些害蟲喜歡藏身在毛孩的趾間,平時主人也很難發現,所以狗狗才會有舔舐和啃咬爪子的習慣。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每個月進行一次的驅蟲除蚤工作。

3)修剪毛髮

主人需要定期給毛孩修剪脚掌處的毛髮和指甲。這是因爲過長的毛髮將會成爲跳蚤、蜱蟲的溫床。此外,過長的毛髮也讓主人不容易看到脚上的傷口和肉墊的情況,繼而無法第一時間進行處理。

4)塗抹護爪霜

如今市面上推出了許多寵物專用的護爪霜,可以用來解決肉墊乾裂、脫皮的問題。主人也可以用蘆薈膠或凡士林來取代護爪霜。可是,狗狗是不能夠用人類的護手霜,因爲裏面的成分可能對毛孩有害!

5)穿鞋子

這個方法只限用於下雪的地區。這是因爲人們會在道路上撒上融雪劑,這些融雪劑會傷害毛孩的脚掌。此外,若在下雪時仍讓毛孩赤脚走在雪地上,它們的脚掌也會凍傷的。因此,在這種情況下讓毛孩穿鞋是應該的。可是,夏天時就不應該這樣做了,因爲鞋子包覆著狗狗的脚掌,以致它們難以排熱,可能還會造成它們中暑!主人在給狗狗穿鞋之前也應該修剪它們的脚趾甲,這樣它們才不會因過長的指甲而感到不適。

6)接受治療

要是狗狗的肉墊出現任何異狀,其實主人都應該把它們送去獸醫院接受專業的治療。主人千萬不可自作聰明,認爲這些都是小事,因爲其實很多疾病都會反映在它們的脚掌,例如趾間炎和犬瘟熱。若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這些疾病可能會要了你家毛孩的命!

如何處理受傷的肉墊?

若發現寵物的肉墊流血了主人可千萬不要慌,因爲這時候的狗狗也是很驚慌失措的,主人緊張的情緒會使它更加激動,繼而無法讓主人好好檢查傷口。

1)首先,主人應該安撫受傷的狗狗,讓它們的情緒穩定之餘也應盡量避免它們再站立。

2)接著,檢查傷口,看看是什麽導致狗狗受傷。若出血量不多,可自行消毒包紥;若出血量多,應立刻送往醫院。

3)若脚掌是被異物刺傷,主人應該先把寵物脚掌處的毛剃掉,之後再拿消毒過的鑷子把它拔出來。之後再使用生理鹽水或消毒藥水進行消毒清潔的工作。

4)包紥后應該為寵物戴上項圈,以免它們舔舐傷口或撕咬紗布。

5)若主人不會如何把異物拔出來,那麽應該儘快把寵物送往醫院,讓專業的獸醫處理傷口。

6)安全起見,任何受傷的寵物都應該送往醫院接受治療和檢查,看看有沒有破傷風之類的。

7)寵物受傷的這段期間就別讓它們出門了,同時還應該補充大量能幫助傷口愈合的營養,例如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等。

閲讀更多文章:

不説你可能不知道,毛孩過敏竟然是不治之症?!

沒想到吧?!它竟是來自法國的狗界貴族!

爲什麽70%的歐美人選擇養Mix(土狗)?它的優勢你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