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寵物狗貓是否會感染新冠肺炎 (COVID-19)? 務必確保自己和寵物的安全。

您的寵物狗貓是否會感染新冠肺炎 (COVID-19)? 務必確保自己和寵物的安全。

香港傳來兩隻狗檢測陽性的消息,分別是17歲的博美犬和兩歲的德國牧羊犬,他們接受了冠狀病毒檢測,引起了人民的恐慌。但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獸醫專家的說法,您可能不必擔心您會將其疾病傳播給毛小孩(或寵物將 COVID-19 傳播給您)。

 

儘管其中一隻狗在隔離後確認無病毒釋放兩天后就死亡,但動物福利專家建議,狗死亡的原因極大可能是因爲隔離期間與主人分開太久壓力過度造成的。 AFCD 是於2月26日對這隻狗進行了檢測,並在從其鼻腔和口腔樣本中檢測到低水平的Covid-19後,將其隔離了14天。

論到到新冠肺炎病毒 COVID-19 時,我們仍有許多未知的。流感症狀主要表現為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可有畏寒,寒戰,多伴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慾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 乾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等。部分以嘔吐,腹痛,腹瀉為特點。而最高風險的群體則爲老年人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以及患有肺和心臟疾病的人群,但是這種疾病的發展已經超乎意料了。人類的免疫仍無法抵抗 COVID-19 ,醫生仍在竭力學習病毒在人體中的行為以及如何抵抗它。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獸醫專家說,您可能不必擔心您會將其疾病傳播給毛小孩(或寵物將 COVID-19 傳播給您)。動物健康組織說:“因此,沒有理由對動物實施可能損害動物福利的措施。”

香港漁護署也強調,目前尚無確鑿證據顯示狗或貓等寵物可傳播COVID-19或寵物可能成為人類感染的源頭。 他們也補充說:“但是,若情況迅速發展將即時更新最新狀況。”

居家寵物傳播 COVID-19 的概率更爲渺小。

世界衛生組織(在撰寫本文時,為時)報導您的寵物向您傳播COVID-19 的概率非常小:

儘管在香港有兩隻狗被感染,但至今沒有證據可證明狗、貓或任何其他寵物可以傳播COVID-19。寵物主人應始終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拋棄寵物。

據美國獸醫醫學協會稱,撫摸狗的皮毛的風險很小。 AVMA 首席獸醫官Gail Golab 說:“我們並不太擔心人們通過與貓狗接觸而感染 COVID-19。” 這背後有科學依據:“該病毒在光滑的表面(例如檯面和門把手)上存活能力最佳,寵物皮毛之類的多孔表面往往使其更難吸收,因此導致接觸傳播的機率變得更小。”

[youtube_advanced url="https://youtu.be/lsjSIfUhrdg" rel="no" theme="light"]

獸醫認為,您的寵物不會染上 COVID-19。

從這兩隻狗的情況來看,第一隻狗僅被測試為“弱陽性”。 克里斯蒂·隆(Christie Long)解釋說:“這隻狗從未生病,目前尚不清楚這隻狗是否是由病患飼養而呈陽性,還是該狗是真正被COVID-19感染。由於這隻狗與一名COVID-19患者一起生活,該狗或許是用鼻子吸收了周圍環境中的病毒,因此測試呈陽性。” 現代動物獸醫學負責人懷疑其死因事因爲隔離期間與主人分離的壓力以及那隻狗的年齡(當時為17歲)所致。

根據農業、漁業和自然資源保護部發言人的説明,即使第二隻狗的鼻腔和口腔樣本中檢測到陽性,但是這兩隻狗均未顯示出Covid-19的任何跡象。他補充説明,“將密切監視這兩隻狗,並對動物進行重複測試”。

來自城市大學的動物健康專家 Vanessa Barrs 教授此前曾催促公眾不要驚慌,因為沒有證據表明人們可能被寵物感染。 她還引用了2003年的Sars 經驗,表明貓和狗不會生病或將病毒傳播給人類。

狗會感染某些類型的冠狀病毒。

獸醫最初不能確定上述寵物是否受到感染的原因是因為動物可能感染某些冠狀病毒,特別是幼犬。 LONG 解釋說:“這種疾病往往是輕度的,并且限於己身。幼犬受到嚴重感染的風險最高,遵循獸醫的建議,盡可能的讓幼犬呆在家中隔離直到接種疫苗完成(通常為16週齡),這是爲了保護它們免受最常見傳染病影響 。” 隨著我們對冠狀病毒的了解,獸醫們將繼續監測冠狀病毒,以確保其不會變異。

對於第二隻被發現有病毒痕蹟的狗,香港大學一位頂尖公共衛生病毒學家馬利克·佩里斯教授(Malik Peiris)幫助政府對標本進行分析,他提到將進行血液檢查,但必須在感染開始後至少10天取樣,以使抗體形成。

您的寵物不需要口罩

上海狗狗帶口罩 - Aly Song / Reuters / TPX Image of the day

狗不需要口罩即可保護自己免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侵害。 如果您仍然很擔心或發現狗的健康狀況發生了變化,請與獸醫交談。 這是最重要的措施:主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因為對COVID-19的恐懼而放棄狗,貓或其他寵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的科學家,埃里克·托納(Eric Toner)說:“其幾乎沒有害處,他也補充說,預防它的效果不大。”

動物可以傳播其他疾病。

有些疾病可以從動物傳播給人。那些病毒被稱為人畜共患疾病,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認為,人類每10種知名傳染病中有6種以上是動物傳播的,人類每4種新出現的傳染病中有3種是動物傳播的。

動物可以通過各種人類傳播疾病的方式傳播疾病,其中包括體液、糞便、飲用水、碗、水族箱表面及農場。食源性和水源性疾病,如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E.COLI),是由生肉、雞蛋或含有少量糞便的水果和蔬菜傳播的,這也被列為人畜共患病。人畜共患疾病對幼兒、免疫力低的孩子及65歲以上的老年群體影響最大。

人類也許能傳播病毒,但不能感染寵物。

曾幫助政府分析了標本的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病毒學家馬利克·佩里斯(Malik Peiris)教授說:“香港的兩個陽性病例很可能是人與狗之間傳播的例子,將進行血液檢查,但必須在感染開始後至少10天取樣,以使抗體形成。“

您可以確保自己和寵物的安全。

Idexx Laboratories 公司上週表示,迄今為止,尚未在寵物中發現任何陽性的 SARS-CoV-2,SARS-CoV-2 是造成2019年冠狀病毒病或Covid-19人類呼吸道疾病的冠狀病毒毒株。

這家位於緬因州的公司在 Covid-19 病毒獸醫測試期間評估了成千上萬的犬和貓標本。該公司表示:“新的測試結果符合當前專家的理解,即該病毒主要是人與人之間傳播,並支持目前針對測試寵物的Covid-19病毒的建議。”

代表全球200,000多名獸醫的專業機構,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WSAVA)催促其成員在與寵物互動時勤洗手。這也適用於所有與寵物有密切接觸的寵物主人。

要教導小朋友接觸寵物或觸碰寵物的玩具之後不要把手放到嘴裡。盡我們所愛,不要讓您的寵物親吻您的臉,因為唾液攜帶細菌。如果您擔心寵物帶有病菌,甚至有COVID-19的跡象,美國養犬俱樂部指出,一旦您回到室內,就可以用寵物專用紙巾擦拭它們的脚掌。

中國衛生委員會代表,李嵐娟警告中國的寵物主人要提高自身和寵物健康的警惕:“如果寵物外出並與感染者接觸,他們就有機會被感染。屆時,寵物需要被隔離。除了人之外,我們還應注意其他哺乳動物,尤其是寵物。”